自由財經

一國兩制下 港貧富差距飆46年新高

2017/06/18 06:00

香港回歸中國廿年,港貧富差距飆46年新高。(彭博)

編譯楊芙宜/特譯

香港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報告,反映貧富差距的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去年攀升至○.五三九,創四十六年新高,貧富差距比美國芝加哥、舊金山都嚴重;在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廿週年、北京號召「一國兩制」的統治名存實亡後,顯得格外諷刺。

香港去年吉尼係數高於二○一一年的○.五三七,僅次於貧富懸殊最嚴重的美國紐約。吉尼係數是國際上用於測量一國居民收入分配的差異程度,高於警戒線○.四,代表財富過度集中於少數人。

根據港府報告,香港二五○萬個家庭,最貧窮十%家庭月收入中位數只有二五六○港元(近新台幣一萬元),最富有十%家庭月收入中位數達十一.二四五萬港元(約新台幣四十三.八五六萬元),相差近四十三倍。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報告凸顯香港回歸中國廿年來,港人生活未見改善,「收入不均仍是一項重大問題,主要產業仍由少數企業大亨掌控」。香港多名高官因貪污而遭審判,港人愈來愈質疑政商界以及港府與北京水乳交融的關係。香港政府將此現象歸咎於兩項原因:人口老化愈來愈嚴重、吉尼係數未計算資產落差。不過,學界認為,人口老化只是代罪羔羊,近年來中資湧入香港房市、推高房價,使得年輕人承擔不起住屋開支,加上青壯年的薪資不成長、低薪情況蔓延,才是主因。

打工仔薪資未成長 買不起房

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周永新表示,靠勞力賺取生活開支的「打工仔」,過去十多年來收入未成長太多,一四○多萬人的收入只有一至二萬港元,其中一半是大專畢業生,六至七成是三十五歲以下人士,成為撕裂了香港社會、貧富不均惡化的禍首。

彭博報導,香港存在著亞洲最驚人的貧富差距,最富有的十人身家合計相當於香港經濟規模一半,一般民眾在此地生活的艱辛程度前所未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沙茲(Emmanuel Saez)分析,在香港,企業獲利被保障而免於競爭,勞動者卻無法輕易形成組織,「導致不平等程度十分高」。

香港經濟各面向受到港資和中資財團把持,即使是資金雄厚的外國企業也很難立足,例如法國零售巨擘家樂福(Carrefour)花了四年才打入香港,卻在二○○○年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