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股東政商背景硬 近2年踩雷不斷

2017/06/17 06:00

大股東近2年踩雷不斷。

〔記者高嘉和、王孟倫/台北報導〕從永豐金控組成背景來看,與國民黨關係密切,大股東政商實力雄厚,但近兩年踩雷不斷,從前年永豐金控主辦、港股掛牌的中企漢能薄膜發電約二十五億聯貸案踩雷外,近年來更接連爆出鼎興牙材詐貸案、三寶建設超貸赴中投資及輝山乳業閃崩曝險案,讓永豐金控大股東被迫現身在陽光下接受外界檢視。

連家是老股東 中資參股搶頭香

永豐金控最早是以國民黨及潤泰、東帝士等集團投資的華信銀行為主體,先是與建弘集團的建弘證券合併為建華金控,建華金控再與大股東包括永豐餘集團何家、連戰家族的台北國際商業銀行合併為永豐金控。

永豐也是西進中國最積極的金控業者。二○一三年四月兩岸「金銀三會」,雙方同意放寬中資銀行「參股」台資銀行上限從五%提高到二十%;才幾天後,永豐金控就「搶頭香」宣布與中國工商銀行簽署認股協議,工行出資兩百億元參股永豐銀行兩成股權;後因服貿協議未過、才不得不放棄。當年台北商銀大股東都將股權轉換成永豐金控;根據永豐金控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有五個外國機構投資專戶(FINI),連家是否在其中?得不到說明與證實。

對中曝險比例 居國銀首位

另金管會統計,到去年底國銀對中曝險占淨值比例第一名就是永豐銀行,占比達七十六%、其次是遠東銀行的七十一%;再根據上市櫃公司年報,永豐金控轉投資中國事業連續兩年慘虧,前年認列虧損達二.六七億元,高居國銀之首,去年再認列虧損二.四一億元,僅次於踩到中國福斯特紡織地雷的第一金控認虧七.六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