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巨蛋復工?北市府:仍須通過都審環評

2017/06/09 06:00

大巨蛋工地外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大巨蛋防火避難變更 內政部發認可通知

〔記者徐義平、鍾泓良/台北報導〕第二次變更設計掛件近三年的台北大巨蛋全區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上月經台灣建築中心評定通過後,昨由內政部完成審議程序,核發認可通知書。對此,北市都發局表示,遠雄取得認可通知後,還須報送建管處,仍要再經過都市設計審議、環境影響評估以及建照變更後才能復工。

遠雄:證實公安疑慮全捏造

遠雄企業團副總楊舜欽則指出,北市府過去指大巨蛋「有重大公共安全疑慮」、「消失十七座安全梯」等,意圖造成社會誤解,但經建築中心審查並無消失樓梯,全是無端捏造誣陷的說詞。他說,都發局蓄意刁難性能審查所導致的項目變更,其中樓梯與附屬設施為建築物內部調整,屬於建照審查範圍,且經建築中心防火避難審查,無須再召開都審會,就進行建照變更,不要徒耗社會成本。

內政部說明,大巨蛋全區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因規模太大,並無實例可參酌,尤其全區五棟共同審查更是突破法規;但在如此大規模的整體考量下,已完成防火避難審查程序,才發給認可通知書。

內政部:須向北市申請建照變更

內政部營建署建管組長高文婷解釋,當初第一次設計審查僅大巨蛋主體,二○一四年十月掛件的第二次性能設計審查,則是全區五棟共同審查,審查方式採取申請人主義,根據遠雄送來的資料進行性能與防火避難審查,不會針對規模進行規範。

內政部表示,本案核發認可通知書後,仍應依建築法規定,由起造人遠雄向北市府申請建照變更設計;至於變更設計是否涉及環境影響差異審查、都市設計審議等,則由北市府自行審酌確認。

林洲民:遠雄去年已加回樓梯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回應,這是一個依法行事的國家,遠雄經過兩年半的性能式審查,還是要進市府做相關審查。至於遠雄指稱市府所稱的「消失的十七座樓梯」,他表示,「錯!全錯!等圖來再看」,遠雄去年十二月已加回大巨蛋的樓梯,這就是事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