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修公司法 產官學籲終結委託書亂象

2017/06/01 06:00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召開「公司法」修法公聽會,邀請永豐金控資深副總張晉源等業界代表提供建言。(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黃佩君、楊淳卉/台北報導〕公司法修法爭議延燒,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舉辦立法院首場公聽會,對E化平台、降低股東會門檻、廢除委託書等爭議頗有共識。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力挺E化平台,政大教授方嘉麟也認為應透過平台「讓太陽消滅黴菌(不良公司)」;集保總經理孟慶蒞、永豐金控資深副總張晉源等人則指出,現行股東會門檻過高造成委託書亂象,應降低門檻。

公司法修法爭議包括是否納入E化平台並由公司自行登記、董事提名是否須審查、現行五十%股東會舉行門檻是否降低等;經濟部五月罕見以多案並陳版本公告,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將於七月提出定版草案。

學者︰E化登記「太陽消除黴菌」

方嘉麟指出,E化平台可即時透露公司資訊,汰除不良公司籌資,保護投資人,「就像太陽可消除黴菌」,而公司登記若採取E化登記,行政人力可全數強化事後抽查。她說,台灣公司資訊不透明是外資卻步主因,面對金融帳連續二十七季淨流出,政府應思考改變。

高志鵬則強調,公司法修法應解決委託書亂象;昨日與會者也多認為應降低股東會出席門檻,由現行五十%調降至三分之一或更低。

業者︰應降低股東會出席門檻

孟慶蒞指出,股東會出席門檻高達五十%,像中鋼等高達百萬股東的公司,每年都要發放黑熊傘等非常吸引人的紀念品,「實在是不得已」。張晉源也認為,以紀念品等取得委託書的成本,只有買股票成本千分之一,一定會形成道德風險,以委託書開會「難免形成很多殭屍公司」。

股務協會會長王穎駿也說,「紀念品一定要消滅」,紀念品也是公司支出,但股民只對紀念品而非公司治理有興趣,先進國家對股東會的標準沒有這麼嚴苛,希望修法降低門檻。

施振榮︰除了防弊更要興利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則透過視訊發言表示,盼此次修法除了「防弊」,要更重視「興利」,並希望能改變立法思維,朝向「立法從寬、執法從嚴」,讓新法能容易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