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薪不解決 經濟成長也無感

2017/06/01 06:00

經濟部長李世光。(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特稿

蔡總統選前提出「創新、就業、分配」,盼透過創新提高產業競爭力,進而改善就業並提高薪資。如今,蔡政府上任已一年,儘管國內經濟略有改善,今年GDP可望創三年新高,目前失業率也降至二年新低;但低薪問題仍嚴重,實質薪資續倒退十七年。蔡政府若無法解決低薪問題,即使經濟表現好轉,人民還是無感。

台灣低薪問題由來已久,許多勞工面臨低薪資、高工時的困境,除了少數行業待遇較為優渥外,多數行業薪資成長停滯。根據主計總處調查,近十年未調薪廠商比率高達七、八成,加上社會新鮮人起薪倒退,許多人淪為「窮忙族」、「青貧族」。

國內低薪問題的原因,誠如主計總處所言,製造業大舉外移是主因之一。長期以來,國內企業以「三角貿易(國內接單、海外生產)」模式創造利潤,雖然對GDP有所貢獻,但主要是企業及大股東受惠,台灣勞工卻面臨就業機會減少、薪資水準被拉低等問題。

不過,蔡政府上台後,未見政府對低薪問題提出具體對策,而是急著從縮減工時等著手,但因政策缺乏彈性,正面效果尚未顯現,反而負面影響擴大;「一例一休」上路後,對於刺激就業的效果尚待觀察,部分物價已明顯上漲,許多勞工本來日子就不好過,物價上漲等於「雪上加霜」。

事實上,政府施政應力求均衡,當前台灣經濟面臨的問題很多,包括產業外移、投資不足等,改善投資環境及促進產業升級是當務之急;蔡政府想要達到 「創新、就業、分配」,但行政部門若拘泥於勞動規範,忽略財政政策、產業政策等,不僅無助於改善低薪問題,反而可能使得勞工加薪更加無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