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電用戶群制 台電竟找無人

2017/05/31 06:00

台電推估現在起到七月是今年供電最具挑戰的震盪期。(資料照)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今年夏季將面臨更嚴峻的供電狀況,除自供給面調整外,台電端出的「需求面管理」則出現不確定性。其中,時間電價戶數雖有增加,但抑抵量有限;而今年大張旗鼓推出的「用戶群」制度竟找不到用戶,至今只聞樓梯響。

台電去年十月針對月用七百度以上一般用戶推出「時間電價」,鼓勵將用電時段移轉至離峰以節省電費。台電曾評估潛在用戶達一百萬戶,約可於用電尖峰抑抵二十七.五萬瓩;但至五月中,申請戶數僅破一萬戶,實在差很大。

「用戶群代表制」(Aggregator)則是以簽約廠商與個別用戶協定,一旦進入備轉率低於六%的橘燈狀態,即可調度用戶減少用電,每次約可減少二十萬瓩抑抵量,原訂五月起實施。但因用戶找尋困難,日前雖傳出有八十六戶合作,約可抑抵十四萬瓩,仍因湊不到足夠戶數,延後上路。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證實,新制度普及率不高,且簽約名單需再精進,因而給予廠商寬限;目前用戶名單進入台電測試系統,完成測試後,「再看看」上路日期。

另,針對工業大戶,台電去年推出「需量競價」平台,由用戶上網標價每度電費,前一日通知得標者,且需於用電尖峰減少用電,再由台電買回。今年為提高立即調度的空間,若當日供電危急,將於當日上午通知得標戶,且以報價一.二倍價格購電。

夏季節電獎金 首度加碼

至於今年度節電運動,台電則首度加碼「夏季節電獎金」,自去年每省一度電獎勵金○.六元增加至一度○.八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