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電開始「發燒」 限電紅燈恐亮起

2017/05/31 06:00

近11年尖峰負載最大供電能力及備用容量率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根據台電推估,從現在起到七月是今年供電最具挑戰的震盪期,但核三大修延宕,五月底供電仍處橘燈狀態,今年七、八月用電量預估超過歷史紀錄,備轉率僅剩三%左右,一旦用電量再飆高或機組「鬧脾氣」跳機,紅燈機率恐大增。經濟部長李世光保證不缺電的支票,面臨嚴重考驗。

台電電力系統燈號說明

台電過往的歲修期為十月至隔年六月前,去年因夏季提前報到且高溫期拉長,五月就面臨用電量屢創新高,不少機組卻卡在大修期無法「救火」,引發各界質疑。以去年五月三十一日為例,備轉容量僅剩五十六.四二萬瓩,距離啟動限電門檻僅六萬瓩。

台灣自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後便未曾進入黑燈限電程序,去年竟差點寫下罕見「黑紀錄」,讓台電高層繃緊神經。

提早歲修 不料核三出狀況

為避免重蹈覆轍,台電今年將所有機組安排在五月二十日前完成歲修;不料,上月底傳出核三廠控制棒連桿脫落重摔的意外,歲修確定延宕至六月,該部機組裝置容量九十五.一萬瓩。日前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坦言,今夏供電最具挑戰時刻將落在五月底至六月初,七月則因用電量高,同樣須留意。

據台電資訊,即起至八月為止,除六月下旬系統呈現黃燈外,其餘皆是橘燈狀態。其中,五月底因核三歲修延宕,備轉率不超過五%;而七月上旬開始,台電更上修今年用電尖峰值達三六三四.七萬瓩,比去年七月二十八日創下的三六一九.九萬瓩歷史紀錄還高,同時備轉率也降至三.三九%。

在用電預估如此險峻的情況下,李世光仍承諾今年不缺電,並和台電雙掛保證,只要機組「乖乖的」不出狀況,「今夏不會出現紅燈」。

確保供電 新增機組當救火隊

為確保供電,目前台電大潭兩部緊急發電機組共六十萬瓩正在趕工,盼七月一日前供電,新增機組含林口新二號機已商轉發電,大林新一號機預計六月十五日並聯;加上原有機組推動短期延役申請,例如通霄一至三號機改為運轉至十月底,大林三、四號機因環保限制,轉為緊急時刻「救火隊」。

台電也表示,核一二號機採調度降載方式,可運轉至六月十日停機,核二一號機格架也已完工待啟動,盼六月中旬可供電;而七、八月份是以今年最高用電推估值做最佳準備,未來仍需看原能會審查走向與實際供需狀況變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