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智慧機器人 下棋不忘倒咖啡

2017/05/31 06:00

智慧視覺機器人運用深度視覺感測技術可即時認知棋子的位置,快速舉棋。(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打造的「智能系統主題館」,一口氣展出27項創新研發成果,其中智慧視覺機器人系統,結合了工研院開發的智慧視覺技術,可即時認知棋子在3D空間的位置,甚至機器人在對弈時,偵測到有杯子時還能即時補上熱騰騰的咖啡,是一款集智慧與陪伴兼備的機器人。

此外,工研院與馬偕醫院醫療團隊共同開發的「積層製造(3D列印)服務平台」,整合工研院掃描、3D建模、結構及製程分析技術,開發客製化3D列印的媽媽手輔護具,可取代傳統包覆固定方式,不僅貼身,孔洞結構輕量化設計,改善透氣性且兼具美觀效果。

而針對蘇花公路等偏鄉經常突發土石流災害,工研院研發出自行充電無人機,可建置在蘇花公路邊坡附近,由遠端操控,每天定時定點進行高空攝影,提早偵測邊坡移動狀況,並可自動回基地充電,或是投入山難搜尋,最長可飛超過二小時。(記者陳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