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信評被降 新興市場遭波及

2017/05/31 06:00

中國遭穆迪下調主權債信評等,再加上巴西和南非在未來數個月內,被進一步調降信評的可能性不低,凸顯出新興市場的債信評等可能不容樂觀。圖為北京市區壅塞交通一景。 (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特譯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28年來首度將中國主權債信評等,從「Aa3」下調至「A1」,主要因為中國政府面臨經濟成長放緩及債務問題導致金融風險上升,引發金融市場熱烈討論;中國遭降級的消息一開始震驚亞洲市場,當天人民幣走弱、上證指數下跌。

路透報導指出,中國遭穆迪下調主權債信評等,再加上巴西和南非在未來數個月內,被進一步調降信評的可能性不低,凸顯出新興市場的債信評等可能不容樂觀。

物價升 未能減緩壓力

報導指出,自2014年初以來,三大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惠譽(Fitch)及標準普爾(S&P)多次下調新興市場國家債信評等,雖然市場原本抱持期待,希望全球經濟增長和商品價格上升能緩解新興市場的壓力,但看來效果十分有限。

近來大型新興市場的債信評等或評等展望屢遭信評機構下調,穆迪下調中國信評只是最新的代表性事件;惠譽去年下調了20個新興市場國家的信評,今年初以來也已經調降8個國家的債信評等,包括土耳其、南非、沙烏地阿拉伯,且2次下調薩爾瓦多的評等。

除了這些降級行動以外,仍有13個國家在惠譽下調觀察名單之內,包括巴西、墨西哥、奈及利亞及尚比亞等,穆迪則約有25個國家待觀察。根據標普首席主權債信分析師指出,目前該機構評等展望列入負向的觀察名單,大於正向的觀察名單,分別是26個和5個國家,降級傾向前所未見;而評等展望列為負向,實際上等同於發出降級的預警。

負債占GDP比持續攀升

百達投顧經理Guido Chamorro指出,「簡單地就從負債與GDP比率來看,新興市場中的多數國家這個比率都在上升」,他表示,即使看到新興市場一些復甦的跡象,預計目前的趨勢約要好幾年後才能翻轉,因此許多國家仍在降級觀察名單內,一點都不意外。

報導指出,政治因素和經濟成長低於平均也會對降級與否造成影響;瑞銀(UBS)研究預估,排名前19大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經濟成長的速度比已開發國家高出1.6%,但在2009年,這個數字是7.5%,標普數據顯示,在這段期間內新興市場經濟體平均被調降了一個評級。

不過,在新興市場當中仍有些國家被看好;標普上週將印尼債信評等由「BB+」垃圾等級,調高至「BBB-」投資等級,認為印尼財政風險降低,信評展望則為穩定。俄羅斯、印度的評級可能被上調,穆迪也曾表示或將在今年底前再次調高阿根廷評等。

惠譽認為最壞的時候已過

惠譽認為最壞的時候已過,今年1月以來,調整債信評等展望為正向的新興市場國家是負向的2倍,調升的有哥倫比亞、克羅埃西亞、伊拉克及斯里蘭卡,而下調的則為奈及利亞、薩爾瓦多;惠譽全球主權評級總裁James Mccormack表示,「新興市場債信評等展望列入負向觀察名單的數量,在2016年底達到高峰,目前正在減少當中」。

安本資產管理集團的投資組合經理Kevin Daly表示,「南非、巴西和土耳其還是往錯誤的方向發展,所以近期內看不到這些國家回到投資級,但俄羅斯至少還有點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