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管美國了 TPP11國拚迅速生效

2017/05/22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重申,美國不會重返TPP。(美聯社)

11月APEC經濟領袖會議前 完成評估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擔心全球再度進入保護主義年代,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十一國經貿部長週日達成共識,要在美國缺席的情況下繼續推動TPP,評估可讓TPP迅速生效的選項,並希望在十一月中旬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舉行前完成評估。

十一國經貿部長是利用在河內舉行的APEC經貿部長會議,達成續推TPP的共識。他們在會後發布聲明指出:「這些努力將能化解我們對保護主義的疑慮,繼續維持開放的市場,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增加全球貿易,提高生活水準。」

美國總統川普曾聲稱TPP是一個「災難」,將會傷害美國的製造業,在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TPP後,TPP幾乎形同死亡。

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起初表示,美國缺席的TPP將毫無意義,但最近日本官員二度致電澳洲和紐西蘭,要在美國缺席的情況下繼續推動TPP。

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Todd McClay)今年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其餘簽約國間奔走,向擔憂TPP影響力將因美國缺席而降低的簽約國繼續推銷TPP。

麥克萊最近接受CNBC訪問表示:「紐西蘭從不認為TPP已經死亡,有個國家決定不玩了,但這仍是一個高品質的協定,也是亞太地區一套共同的規則。」

智利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亞蘭達(Paulina N. Aranda)週日表示,十一個簽約國都認同TPP是個好協定,「我們都知道它將為我們的農民、家庭、中小企業、年輕人、婦女帶來好處。」

亞蘭達預期,十一個簽約國將就TPP進行微調,以因應美國的退出,但不會重啟協商。澳洲貿易部長西奧波(Steven Ciobo)附和這個看法。

美貿易代表重申︰不會重返TPP

亞蘭達和西奧波並呼籲美國回心轉意,重新加入TPP陣營。但參與APEC經貿部長會議的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重申,美國不會重返TPP,美國所支持的是雙邊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