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醜聞拖累 Fed下半年恐按兵不動

2017/05/22 06:00

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表示,美國經濟自3月以來已經放緩,通膨又下降,質疑6月是否還有升息的必要。(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利率期貨顯示,聯準會(Fed)6月升息的機率仍超過7成,但有分析師指出,若美國總統川普的醜聞擴大,影響到下半年經濟,可能迫使Fed按兵不動。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也說,美國經濟自3月以來已經放緩,通膨又下降,質疑6月是否還有升息的必要。

由於美國經濟自3月以來已經放緩,近來川普政府又爆發一連串醜聞,使得市場擔憂川普能否順利推動支持成長的立法,聯邦資金利率期貨交易顯示,預期Fed將於6月升息的機率由近9成降至73.8%。

美國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經濟學家辛蒙斯(Thomas Simmons)表示:「我想聯邦資金利率期貨下跌,反映了Fed並不在乎的事情,我不認為Fed會擔心華府的運作不彰。Fed相信經濟已有了長足的進步,如接近充分就業,通膨逼近2%,並認為目前的利率水準並不適當。」

儘管6月升息幾乎成為定論,但PNC金融服務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法契(Gus Faucher)表示,若華府的醜聞擴大,開始影響到經濟,Fed下半年可能按兵不動。法契指出:「若川普無法順利推動減稅立法,企業將變得更謹慎,消費者也可能變得更謹慎,這可能拖累實體經濟。」

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則說,儘管市場預期Fed將於6月升息,但自3月以來美國的金融市場數據變得相對疲弱,這顯示與實際公布的美國總體經濟數據相較,Fed考慮今年再升息兩次的政策恐怕太過積極。美銀經濟學家也呼籲布拉德的看法。在今年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布拉德並無投票權。他曾預測今年Fed僅會升息一次,2018和2019年則按兵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