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帶一路免驚 新南向不輸中國

2017/05/21 06:00

外貿協會五月中在印尼舉辦台灣形象展,圖為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右三)向印尼海洋事務副部長(右二)介紹上銀機器手臂。(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外貿協會上週在印尼舉辦「台灣形象展」,同時中國舉行「一帶一路高峰會」,把不少東協元首請到北京站台,引起外界懷疑台灣的「新南向」能否抵擋中國的「一帶一路」?對此,在印尼獲得消費產品大獎的大通電子表示:「在印尼人心中,台灣的形象比中國好很多;大家不要怕,中國有量,台灣有質!」

台灣的「新南向」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最近常被拿來比較。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說,兩者差異很大,台灣展現的是軟實力,包括人才、技術、教育等,「台灣可提供東協total solution(整體解決方案),從建廠到製造管理的know-how(技術),還有服務業(如茶飲店)的創意行銷,以及農業科技、精準醫療各種先進服務」。

黃志芳強調,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活力旺盛又充滿彈性,「我不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和台灣的新南向有任何競爭上的問題,我們歡迎任何雙方可以合作的機會」。

中國輸出勞力 台灣輸出服務

對於中國與台灣在東協的PK,當地台商感觸良多。專營數位天線及行車記錄器的大通電子,赴印尼發展近四年,已獲得當地電子產品的大獎。大通電子印尼總經理劉謙興說,上週才去辦理印尼工作證的延簽,發現周圍一百個外國人,約有一個台灣人、三個日本人、五個韓國人、五個印度人,其他八十幾個都是中國人;「但不要被中國的海量攻勢嚇到,因為來此的中國人,不止商人,還有採礦蓋房子的工人」。

劉謙興分析,在印尼,大通的產品比中國產品貴三倍,一樣賣得「嚇嚇叫」,因為中國產品雖然充斥消費電子市場,但賣進來就不管;而台灣不一樣,售後服務和保固都很好,印尼人很喜歡。因此,除了大通之外,台灣品牌像華碩、宏碁等,在這裡都很成功。

大通電子在印尼也跟中國廠商合作,但中廠不一定比較賺錢,賠錢的比比皆是。劉謙興坦言,只是中國人比較勇敢,不用政府幫忙,像有的中國經理英文沒有講得比較好,但一個人就坐船去外島談生意;他說:「台商及台灣年輕人比中國優秀很多,需要的只是走出來,讓東協國家知道台灣的好,不要每天往中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