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有外資兵團 進軍離岸風電

2017/05/19 06:00

加拿大北陸電力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合組的海龍風力公司,昨舉行投資說明會;左起玉山能源董事長Ian Hatton、玉山能源執行長暨海龍離岸風電計畫總監陳聰華、台灣北陸能源公司總經理馬聖安、玉山能源常董Malcolm Garrity。(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又有國外大廠入列。由加拿大北陸電力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合組的海龍風力公司,昨說明將在彰化外海投資一千五百億元開發兩個風場、預計二○二三年起商轉,不但每年產值可近兩百億元,也供應一.二GW裝置容量。海龍計畫總監陳聰華表示,中日韓雖也在發展離岸風電,但法規不如台灣完備,台灣將是亞洲離岸風電進展最快的國家。

又有外資計畫在彰化投資離岸風電;圖為台電位於彰濱工業區的風力發電機群「風車陣」。 (資料照)

海龍風力是由加拿大上市公司北陸電力公司(Northland Power Inc.)及新加坡玉山能源(Yushan Energy)合組,預計投資彰化外海十八、十九號風場,總投資金額達一千五百億元。

陳聰華表示,海龍計畫預計在二○二三、二四年正式商轉,較政府二○二五年非核家園計畫提早一到兩年,可供應高達一.二GW裝置容量,較目標三GW貢獻達四成。他說,海龍是目前進展最快的離岸風場之一,除已與彰縣府簽署意向書,環評也在三月送入環保署,希望年底順利通過,明年六月獲得能源局核發籌設許可。

每年產值近兩百億元

陳聰華說,海龍計畫至少四成將由國內供應鏈供給,每年將可在台灣創造七十八億元左右供應鏈商機;目前台廠可加入項目包括水下工程及電纜、海陸變電站等,可能合作對象包括中鋼、大亞、華城、大同、星能等,國外合作者包括西門子、ABB、GE。

海龍計畫有七成尋求國內外融資,目前已與國銀的富邦、台銀、兆豐、永豐、第一等接觸,下半年還會有更詳細融資說明規劃,進一步確定主辦銀行。

之前丹麥丹能風力、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等大型國際離岸風力開發商也宣布在彰化開發風場,估計投入合計近八千億。陳聰華說,台灣可說是除歐洲外離岸風電走得最快的國家,也是亞洲最快,加上風場良好,因此外商集中競爭,台灣應充分把握這個機會。

陳聰華指出,亞洲主要離岸風電發展國還有中國、日本與南韓,但中、日相關證照取得不易,法規也不完全,台灣政策目標及法令相對明確積極許多;但他強調,目前包括變電站設置、系統衝突等項目都仍在協調,希望政府能統一窗口並加快腳步,擬定更清楚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