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商會面告小英 工時僵硬 勞資都惱

2017/05/19 06:00

蔡英文總統(中)昨出席歐洲商會的「歐洲日」晚宴。右為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左為歐洲商會理事長何可申。 (中央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洲商會昨晚舉行一年一度「歐洲日」晚宴,理事長何可申以「增強台灣經濟動能(Building Lasting Economic Momentum)」為題發表演說。他特別提到勞基法,表示政府對工作日數及時數限制過多,缺乏彈性,既對僱主造成困擾,也違反多數勞工期望;他還呼籲台灣與歐盟加強合作,確保台灣經濟持續復甦。

今年歐洲日晚宴在台歐商出席人數創新高,達七一○位、較去年成長七%。歐洲商會新任理事長何可申表示:「蔡總統,我不知道妳的民調支持度現在是多少,但從現場人數來看,妳今年肯定比去年受歡迎!」商會指出,所有座位三月底就已銷售一空,還不夠會員報名出席,最後只好把工作人員的座位也讓出來。

總統︰所有經濟數據都在改善

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感謝何可申給予的溫暖,但她坦承,所有的經濟數據都在改善,「只有政府的民調是例外,這是因為人民沒有耐性,想要政府更快、更努力,而這正是我們打算做的。」

何可申表示,多項數據顯示,台灣經濟正在強勁復甦,包括景氣燈號、PMI指數等。但他也強調,「要建立持久的經濟動能,必須積極向前看」;台灣該做的不只是與全球趨勢同步而已,還要更前瞻,例如投資新科技和服務業。他以「亞洲矽谷」及「五+二」新興產業的物聯網為例,建議台灣政府帶頭,與歐洲合作,將歐洲的優勢科技引進本地。

歐洲商會認為,引進這類歐洲先進科技,不僅可用於民間產業升級,也能提升政府的服務品質和效率,同時更有助於綠能目標,降低碳排放量。

在勞動議題上,何可申呼籲政府也應該採取同樣的前瞻政策,尤其是限制勞工連續工作的日數及時數等規定;何可申指出,新修訂的勞基法「已對僱主造成一些困難,也違背很多勞工的期望。」歐洲商會呼籲,台灣政府應做通盤考量,在勞基法的適用上給予合理彈性,令勞僱雙方皆蒙其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