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塑啟動二度交班 王家人退出九人小組

2017/05/19 06:00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右)表示,台塑集團將恢復「管理中心」,讓家族成員退出「行政中心」,達到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模式。(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集團調整組織架構並啟動「接班計劃」,6月1日起,包括王文潮、王瑞華、王瑞瑜等4名第二代成員,將退出行政中心9人小組,行政中心僅剩5人,另恢復「管理中心」,希望培訓第三代、甚至第四代接班人,重大決策與投資案都會充分討論。

「行政中心」5名成員由最高專業經理人組成,包括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台塑河靜鋼廠董事長陳源成、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管理中心」目前成員則包括王文淵、王瑞華、王文潮、王瑞瑜,由王文淵掛主任委員,其餘3人都是常務委員。

行政中心僅剩五人

總裁王文淵18日笑稱,「再過2天(20日)我就滿70歲了!你們知道我在台塑集團幾年嗎?我自己都算不清了!」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則說,「退出行政中心(9人小組),不是我們不管了,而是我們更需要著手積極培育王家第三代、第四代,落實兩位創辦人的理念!」

王文淵說:「現在王家第三代都沒有人在台塑集團任職!過去曾有零星幾位,但現在一個人都沒有,未來接班會有很大問題!」

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也表示,2001年兩位創辦人組成「行政中心」,就是為了加速人才培育,2006年創辦人正式交棒到「管理中心」,也因此管理中心本來就存在,且是兩位創辦人成立的,只是創辦人過世後管理中心就沒有人,眼見王家第三代對於龐大的台塑集團狀況都不夠熟悉,幾年前就研議恢復「行政中心」與「管理中心」制度,能夠花更多時間來培訓第三代、甚至第四代接班人。

組織架構在變更初期,王文淵除擔任管理中心主任委員外,更兼任「行政中心」總裁。「管理中心」4人分工,王瑞華以集團各公司KPI為主、王文潮負責研發、王瑞瑜負責稽核、涉外事務等。管理中心初步想法是,每3個月開一次會(行政中心每1個月開一次會),期待能有4-9位常務委員、9位一般委員,還特別設計「實習委員」編制,只要大學畢業的王家子孫有意願,都可以來管理中心見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