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內銷低迷 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下修

2017/05/17 06:00

今年首季品牌電視出貨量三星依然獨佔鰲頭,但受到母集團收編面板產線、夏普停止面板供貨、淡季等多重因素影響,首季出貨下跌35%。(歐新社資料照)

WitsView研究 首季衰退31%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顯示,逢傳統淡季,2017年第一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為4405萬台,季衰退31%,在中國元春銷售疲軟的態勢下,更較去年同期有高達8.4%的衰退幅度,在中國內銷市場持續低迷下,該機構並下修2017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由原先2.24億台修正至與去年相仿的2.19億台,下修幅度約2.2%。

WitsView指出,展望電視品牌第二季出貨表現,雖然在新機種推出的刺激下將稍有復甦,但中國元春低迷的銷售氛圍恐延續到五一及接下來的618節慶上,預估季成長僅有8%。

以全年度市況而言,在中國內銷市場持續低迷、北美通路漲價恐衝擊銷售,加上面板價格居高不下影響品牌下半年的促銷力道,綜合評估之下,WitsView下修2017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

品牌出貨 三星仍獨佔鰲頭

在品牌廠商出貨排名上,三星依然獨佔鰲頭,但一方面受到母集團收編面板產線,又遭受夏普停止面板供貨衝擊,加上淡季影響,首季出貨下跌35%。排名第二的樂金電子第一季出貨季衰退僅12%,表現遠優於其他品牌。

儘管中國內銷市場衰退,中國家電大廠TCL因為在外銷市場上有不錯的出貨表現,適時彌補內銷衰退的缺口,以280萬台的出貨及23%的季衰退,重回全球第三名的位置。

其餘中國主要電視品牌,包括海信、創維、長虹等,在內銷疲軟的陣陣寒風波及下,第一季出貨皆落在季衰退30%-40%區間;中國互聯網品牌龍頭樂視近年來靠著高性價比產品占得市場的一席之地,但在歷經財務風暴後,首季出貨更大幅衰退61%,由於品牌業務、代工廠關係與產品組合持續處於調整期,恐將保守看待接下來的出貨。

另一方面,夏普倚仗的天虎計畫在中國市場逐漸發酵,成為少數在第一季出貨較去年同期成長的品牌。夏普中國內銷預估第二季起每月能有50萬台以上的水準,加上耕耘已久的日本、東南亞及歐洲的挹注,WitsView預估,夏普今年全球出貨量有機會挑戰750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