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峰會 貿易聲明掉漆 歐盟多國拒背書 中國難堪

2017/05/16 06:00

中國主辦為期兩天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週一閉幕,歐盟多國代表拒絕簽署一份貿易聲明,讓希望獲得全面支持的中國當局頗為難堪。圖為各國領袖拍攝團體照。(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主辦為期兩天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週一閉幕,與會二十九國領袖簽署聯合公報,同意繼續推動全球化,並宣布將於二○一九年召開第二屆論壇;但因歐盟多國代表拒絕簽署一份貿易聲明,讓希望獲得全面支持的中國當局頗為難堪。

與會二十九國領袖會後簽署的聯合公報指出,全球經濟依然面臨挑戰,將努力促進在世貿組織(WTO)框架內的開放型多邊貿易體系,並重申在公平競爭基礎上擴大貿易和投資的重要性,歡迎並支持一帶一路加強亞洲和歐洲互連互通的倡議。

但法國、德國、愛沙尼亞、希臘、葡萄牙和英國等歐盟成員國,卻拒絕簽署一份有關貿易的聲明文件,讓希望獲得全面支持的中國當局頗為難堪。中國官方媒體對此事是隻字未提。

採購透明度、環保標準等有疑慮

歐洲一名外交官表示,歐盟成員國不願簽署這份聲明文件,是因該文件並未充分解決歐洲對公共採購透明度、以及社會和環保標準方面的疑慮。這位外交官指出,中國在上週才把這份聲明文件交給各國協商人員,並告知不可能再修改。

德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不對等

與會的德國經濟部長柴普瑞(Brigitte Zypries)週日已提出警告,中國若不接受歐洲有關自由貿易和平等條件的訴求,歐盟成員國就不會簽署這份貿易文件。柴普瑞指出,德國政府希望德企進入中國市場的標準,與中企進入德國市場的標準一視同仁,但目前的情況是,中企可以堂而皇之進入德國市場,德企卻不得其門而入,非常不公平。

馬來西亞反對黨土著團結黨(PPBM)也警告總理納吉,不要為了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而犧牲馬國的國家安全。PPBM最高委員會委員伊斯梅爾(Tariq Ismail)表示,讓中企不受限制的進入馬國,將影響該國國家安全和廣泛外交關係,最後也可能讓中國對馬國予取予求。

伊斯梅爾指出:「我們必須適時的提醒,中國仍是個共產國家,儘管該國有很多有錢人,卻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他說,把馬國的發展計畫全部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是很危險的舉動,應將風險分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