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通躍居第一 IC設計排名大洗牌

2017/05/16 06:00

聯發科位居全球前10大IC設計第4名。(資料照)

原龍頭高通 下滑到第二名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指出,今年第1季全球前10大IC設計以營收排名,上一季IC設計龍頭高通下滑到第2名,第1名由網通基礎建設與無線連網晶片大廠博通取代,長期位居第3的聯發科(2454)則被近期成長動能驚人的輝達後來居上。

聯發科落居第四 Q2營收不樂觀

前10大IC設計中,台廠還有聯詠(3034)、瑞昱(2379)今年第1季分別以營收3.52億美元、3.22億美元分居第8與第9名,排名停滯不變,但聯詠較去年同期營收微減0.5%,瑞昱則年增11.1%。

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位居第4名的聯發科儘管營收18.09億美元與去年相比,僅微幅成長0.3%,但聯發科第1季備受期待的旗艦級處理器X30幾乎未受任何手機大廠的青睞,第2季營收表現恐怕不甚樂觀,恐將影響聯發科重回第3名排名的動能;高通與聯發科之間的競爭,在Snapdragon 835逐漸放量之後,兩家公司之間的差距恐將更為明顯。

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安華高(Avago)與博通完成合併後,受惠全球網通基礎建設市場有不錯的成長動能,營收已在去年第4季超過高通;高通受展訊與聯發科、第3大手機大廠華為全力導入海思的應用處理器等同業影響,加上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晶片部門營收在短時間內,難以回到在2014年(平均為47億美元)40億美元以上的季度營收水準。

拓墣產業研究院並分析,輝達的主要成長動能來自資料中心與遊戲領域,再加上車用電子領域的帶動,今年第1季的成長率居10大IC設計業者之冠,達60.3%。從整體排名來看,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全球10家IC設計大廠營收表現皆有一定的水準,網通基礎建設、資料中心與伺服器,皆是現階段帶動博通、輝達與賽靈思等大廠的營收成長動能,展望第2季,仍可望有不錯的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