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談判 川普未占到便宜

2017/05/14 06:00

美中貿易首輪談判中,中國承諾將開放美國信用卡商的市場准入,但中國銀聯卡已在當地電子支付市場占有近乎完全壟斷地位。(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宣布貿易談判「早期收穫」成果,不過路透點出首輪交手川普政府未占到便宜,中國在農業和金融領域的開放是做順水人情,以美牛進口交換中國雞肉出口,還拿下長期推動雞肉銷美的市場准入;中企「電子支付」服務領先多年,美企難以匹敵,且美方未來還可能要開放讓中資銀行進入。

中國雞換美牛 順水人情

川習會後一個月,美中政府公布十項共識,為美中貿易談判的「早期收穫」,雙方並同意探討將最初貿易談判計畫的「百日」期限延長為「一年」。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讚,這是重新界定美中貿易關係的第一步。

不過,美國商界反應謹慎。美國商會聲明,「希望確保中國過去已做出的承諾能完全和及時兌現」,真正工作還留在後面。美國商會大中華區副總裁王杰(Jeremie Waterman)表示,幾項更急迫議題尚待協商,包括中國備受爭議的「網絡安全法」訂於六月一日生效、盜用智慧財產顧慮持續升高、中國工業產能過剩、以及美國企業面臨無數的中國市場准入障礙。

路透「熱點評論」指出,儘管美中首輪談判起步「合宜」,卻未能大幅減少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去年高達三五○○億美元,今年又進一步擴大;美國企業將發現和經驗豐富的中企競爭並不容易,如電子支付領域中企就超越美企多年,中國銀聯卡在當地市場幾乎占有完全壟斷地位。

評論指出,中國農業自由化是「遲來」的開放承諾,雙方互蒙其利,但美牛在中國高端農產品市場也面臨其他國家進口的競爭;雞肉則是北京長期推動欲銷美的產品,中國消費者喜歡肉色深(如腿肉)部位,樂於出口雞胸肉,美國卻必須擔憂中國雞肉的食安風險。中國承諾七月十六日前讓美牛生產商、美國信評和電子支付服務業者進入中國市場。

美車貿易障礙 仍未處理

評論認為,爭議高的議題在美中首輪談判中尚未處理到,如美國汽車廠商的貿易障礙、中國重工業國有企業產品傾銷,這些措施對美中洽談多年的完整雙邊投資協定有何影響也還不清楚,「如果希望取得更好協議,美國談判代表必須比這次談判更用力推動」。

另外,標普、能源研究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等分析師指出,中國擴大開放美國天然氣進口,對美國業者拓展出口的效益有限;中國更方便就近向澳洲、卡達採購,且亞洲目前價格下滑,美出口商意願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