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砍價20% 供應商笑中帶淚

2017/05/12 06:00

日經新聞引述分析師說法報導,蘋果施壓供應鏈廠商,今年首季調降iPhone 7手機相關零組件報價1成至2成。(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蘋果新財報顯示上季獲利優於預期、利潤率超過20%,今年以來股價上漲逾30%,市場也看好iPhone 10週年新機大改款勢必暢銷的前景,但依賴蘋果訂單的一些零組件供應商卻笑不出來;元大證券投資顧問分析師蒲得宇(Jeff Pu)指出,今年1-3月期間,蘋果要求供應商對iPhone 7相關報價需砍10-20%。

報導援引熟悉iPhone供應鏈的消息人士指出,「既然(iPhone)銷售成長不像前5年那麼顯著,無庸置疑,訂價現在更困難了」;廠商除了需要透過自動化來提高獲利之外,也在研究提供蘋果在製造以外的其他服務。

報導指出,蘋果訂單占營收逾一半的鴻海集團及和碩集團2016年營收較前1年都出現衰退,原因由於蘋果iPhone手機需求下滑;和碩上季財報疲弱,預期本季也減緩,主因對4.7吋iPhone 7需求減緩。鴻海營業利益率過去罕見超過4%,一直到去年12月止的一季才創下5.46%的9年新高,而和碩的營業利益率很少超過3%。

報導指出,關鍵零組件製造商也擔心過度依賴蘋果公司,可能為營收獲利帶來風險;以台積電為例,蘋果從2015年以來就是其最大客戶,去年蘋果占台積電營收17%,從2014年的9%、2015年的16%節節攀升。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4月中旬表示,由於高端手機季節產品交替,台積電上半年營收預期將較下半年營收大為減緩,將開發更多客戶,以化解此問題。

桑福德伯恩斯坦分析師Mark Li測算,蘋果占台積電2017年整年度營收可能持續增加至21%,光蘋果就占台積電從2012年以來營收成長42%;他警告,今年下半年iPhone新機如果發生出貨中斷或延遲的情況,可能衝擊台積電下半年營收。

報導指出,蘋果兩家供應商景況可引以為戒:英國Imagination Technologies供應iPhone和iPad用繪圖晶片,由於蘋果正自行研發繪圖處理器科技、通知其2019年前會失去訂單,該公司股價4月3日隨即暴跌逾61%;1週後,蘋果電源管理晶片供應商戴樂格半導體(Dialog Semiconductor)也遭遇類似的股價崩跌。Semiconductor)也遭遇類似的股價崩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