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省稅、囤貨效應 前4月遺贈稅、菸稅創高

2017/05/10 06:00

今年1到4月贈與稅再創歷年同期新高,已達成全年預算目標的88.8%。(彭博資料照)

贈與稅收達全年預算目標88.8%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遺贈稅、菸稅調漲在即,富人、癮君子反應快,財政部昨公布四月全國稅收,累積今年一到四月贈與稅再創歷年同期新高,已達成全年預算目標的八十八.八%;前四月菸捐也創歷年同期次高,菸稅則創近五年新高,反映民眾提前動作的省稅心理。

菸稅5年新高 菸捐歷年次高

為挹注長照財源,遺贈稅及菸稅預計分於五月中旬及六月中旬調高,受稅負上升的預期心理影響,高所得者紛紛提前贈與,菸品出廠量也隨需求上升,帶動贈與稅、菸稅及菸捐大幅增加。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四月贈與稅十九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近五成,累積前四月已達九十五億元,短短四個月贈與稅就達到全年預算目標一○七億元的八十八.八%,主因與遺贈稅將調漲,不少大額贈與案件浮現有關。

隨菸品銷售所課徵的菸稅及菸捐,同樣明顯增加。累積前四月菸稅、菸捐各達七十億元及一一九億元,分創近五年新高及歷年次高紀錄。前一個菸稅、菸捐高點在二○一一年,當時反菸團體向立委提案修正「菸害防制法」,要漲菸稅廿元,雖然修法未果,但仍造成預期心理。

至於整體稅收,財政部初步統計,四月全國稅收一○三一億元,較去年同月增加三%,累積前四月稅收四五○二億元,年增一%,至今已達成全年預算數的廿.九%,表現較去年同期略微遜色。但陳玉豐認為,今年稅收情勢,仍須待五、六月房屋稅、所得稅申報期結束,才會明朗。

各稅目表現方面,統計前四月,除贈與稅創歷年新高外,營業稅也創歷年最高,主因為國內消費活動回溫、進口油品、煤礦、積體電路稅額增加;而前四月證交稅二五二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六.八%;土增稅則因房市回穩,以及去年房地合一甫上路、導致基期偏低影響,前四月稅收二九四億元,年增卅一.四%,前四月徵起案件年增率也達十五.一%。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