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菲特警告 中國股市像賭場

2017/05/08 06:00

美國「投資之神」巴菲特上週六在波克夏海瑟威年度股東大會表示,中國股市比成立200多年的美國股市更具投機性,有時候跟「賭場」沒有兩樣。圖為巴菲特在召開股東大會前巡視子公司攤位的情景。(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投資之神」巴菲特上週六在波克夏海瑟威年度股東大會表示,中國股市比成立200多年的美國股市更具投機性,有時候跟「賭場」沒有兩樣。

巴菲特是在回應中國投資人詢問,對中國股市的劇烈波動有何看法時作上述表示。他說:「中國股市還在早期發展階段,這個階段的股市可能有某種傾向,那就是比成立數百年的股市更具投機性。中國股市有一種賭場的特性,會吸引很多人下場,尤其是看到有人在此致富時,那些之前沒有下場的人,比已經體驗過瘋狂投機成果的人,更容易從事投機活動。」

紐約證券交易所在1792年成立,有200多年歷史。相較之下,上海證券交易所在1990年成立,成立時間不過27年。

上證綜合指數在瘋狂的投機炒作後,2015年6月12日漲至紀錄最高的5166.35點,隨後在10月2日跌至3052.78點,不到4個月的時間暴跌逾40%,很多透過融資炒股的股民,因被斷頭而被迫賣出股票,加劇了這波跌勢。

過去幾週,中國有關機構已緊縮對金融市場的監管,使股市面臨壓力,上證綜合指數上週五收在3103.03點,今年以來的漲幅已經全數回吐。

巴菲特表示:「如果股市變得很熱,從事槓桿的投資人又大賺一筆,很多人會被吸引進場,所從事不僅是投機的活動,而是賭博的活動。在美國股市也能看到這種情況。」他笑說:「若看到智商比你少30分的鄰居都因為買股票而致富,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火大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