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擊蘋果拒付權利金 高通促禁iPhone回銷美

2017/05/05 06:00

彭博引述消息報導,蘋果和高通專利權金官司越演越烈,高通擬尋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下令禁止亞洲製造的iPhone進口至美國。圖為北京蘋果商店擺放的iPhone手機。 (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和蘋果公司間專利授權金訴訟攻防越演越烈!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針對蘋果興訟止付高通智慧手機晶片授權費用數十億美元,高通被激怒後準備報復,擬尋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禁止iPhone手機進口到美國;高通若果如所述及時取得ITC禁制令,將成為iPhone 8新品無法在美販售的殺手鐧!

擬向ITC提出要求

各界引頸期待蘋果今年於iPhone手機10週年之際,將於秋季(或更早)推出大改款與新功能的iPhone 8旗艦新機。iPhone由亞洲代工廠製造,在美國市場的銷售占蘋果總營收4成。

引發這起法律爭端的主因是高通握有3G和4G標準的專利、可向每一支當前使用此高速資料傳輸的智慧手機隨售價收取一定比例費用,不論行動裝置是否採用高通晶片;但蘋果認為高通這套授權系統違反公平競爭,且高通藉其授權影響力來非法扶植自家晶片事業。

當蘋果上月決定停止付給高通專利技術授權費用後,這起爭端更加白熱化。專利授權是高通最賺錢的業務,本季財測預估營收大砍5億美元,援引理由就是可能收不到蘋果支付專利授權金;若此情況持續下去,高通今年將損失近3分之1授權金收入,而這大部分都是獲利。

蘋果止付動作促使高通考慮祭出反制行動,欲拉高衝突來改善其談判地位。Stifle Nicolaus分析師凱西迪表示,高通必須要有所作為,最大風險是其他公司或國家也仿效不付費,「這是讓蘋果得逞的一大危險」。

針對高通可能試圖暫停iPhone在世界各地銷售,蘋果執行長庫克表示,高通尚未依照專利授權法律要求的提出公平條款,包括價格和商業條件,「有鑑於此,我不認為任何人將逕行決定禁止iPhone。」

高通則認為,蘋果停止支付授權費給iPhone代工廠、使後者無法支付給高通,蘋果干預了在有iPhone之前就存在的合約形式。目前iPhone 7手機採用英特爾(Intel)和高通的數據連網通訊晶片,在此之前iPhone產品則由高通獨家供應這類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