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收3000萬回扣 群創2主管被訴

2017/05/03 06:00

群創光電爆出2高階主管涉收受朋分代理商回扣3000多萬元。(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去年三月鴻海收購日本夏普前,夏普公司債信不良,群創光電為降低應收帳款資金風險,透過中間代理商出售面板給夏普,但時任群創行動產品事業三處處長林肯同、業務第一總處總處長楊桂康,涉嫌於一○三年初至一○四年十一月間,聯手收受並朋分代理商回扣三千萬餘元,林、楊坦承收錢,新北地檢署昨依背信罪嫌將兩人起訴。

起訴指出,一○二年起林肯同(已於去年六月離職)安排呂姓男子開設科技公司,作為群創對日本夏普公司的面板代理商,意即代理商先以現金付貨款給群創,再向夏普收取應付帳款,代理商可從中賺取轉手價差。

利用權限壓低報價 拉高代理商毛利率

依業界行規,代理商合理轉手價差應在二.五%到五%間,但林、楊男卻利用有核決代理商報價的權限,核予呂男公司較低報價,使代理商賺取毛利率拉高至三到十%,呂男再將獲利金額的四到五成,匯到林男海外帳戶,林男朋分拆帳後再轉帳到楊男海外帳戶。

檢調追查,林、楊另在次級面板銷售方面,利用有權設定三個月閉鎖期暫不出售次級品,並可與欲出價的廠商優先洽談權,幫助呂男公司以較低價格標下群創的四.五吋與四.三吋次級品面板,呂再轉賣給中國白牌廠商獲利,扣除利潤及成本後,其餘給林、楊作為回扣。

群創發現面板遭賤賣 報案揪內鬼

群創去年發現生產面板遭賤賣,主動向法務部調查局北機組檢舉並揪出內鬼;庭訊時,呂男供稱,為跟群創打好關係,他以現金或匯款方式,前後給林三○二四萬餘元,其中林收了一七七四萬餘元,楊收受一二四九萬餘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