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嚴重出包 首日網路報稅塞爆

2017/05/02 06:00

綜所稅申報首日,正巧遇上五一勞動節假日,不少民眾前往各地稅捐處查調去年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圖為三重區稅捐處大廳。(記者劉信德攝)

網路流量設定有誤 塞車逾六小時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綜所稅昨開始申報,但網路報稅系統卻大塞車六個多小時,上演史上最嚴重出包。財政部解釋,問題出在網路流量設定有誤,並非遭駭客攻擊,錯誤情形已排除,今天保證不會再出問題;為彌補對民眾造成的不便,今中午國稅局將不休息加班收件,並延至晚間七點下班。

今中午不休息收件 晚間延至七點

昨早上九點半開始,網路報稅系統就出現壅塞、停頓情形。上班族羅小姐反映,「趁休假在家網路報稅,結果一直不成功,以為是自己網路、電腦問題,特地跑到國稅局,結果看到一堆人在等,還是沒辦法報。」公職退休的黃先生抱怨,「趁早來報稅,結果等超久,假日行程都打亂,國稅局不是一直鼓勵網路報稅,結果自己還出包。」

至下午一點十九分,財政部原宣布塞車狀況解除,結果系統再次不穩出包,直至下午三點四十五分才確認恢復正常,前後歷經六小時;民眾在家無法報稅,國稅局只剩所得查調可進行,導致現場等待人潮湧現,只能輔導民眾改採人工或二維條碼申報或預約擇日申報。

對系統塞車主因,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解釋,「不是駭客攻擊,沒有收到威脅信」,主要是網路流量設定有誤,報稅設備有兩台,一台在台北、一台在中區國稅局,因設定異常,所有流量都灌到中區的設備,才導致系統超載。

第一天逾8.3萬件申報 現場也擠爆

陳泉錫表示,事先測試報稅系統時,因流量設定不大,因此沒發現問題;昨日勞動節,不少民眾休假,但國稅局有上班,比起去年報稅首日為週日,今年首日全日成功申報件數是去年的近三倍、達八萬三七二二件。重新設定後已排除異常,保證今日不會出現同樣問題。

至於報稅系統出包的究責問題。財政部表示,報稅系統是財政資訊中心委由關貿網路公司運作、維護,關貿也將部分業務交由中華電信承攬;後續會進一步釐清責任歸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