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Q1專利台積電稱霸 阿里巴巴強壓我電商

2017/04/27 06:00

台積電第一季專利申請再度居冠。(路透檔案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昨公布第一季專利申請狀況,台積電繼去年超車鴻海成專利王後,首季再度居冠,申請成長3倍,聯發科及鴻海緊追在後,鴻海在併購夏普後跨足佈局家電等專利;而外國法人則以阿里巴巴成長近九倍居冠,叩關物聯網、語音識別等技術,但台廠專利裹足不前,中資強攻台灣電商成警訊。

歐付寶僅申請2件 PChome掛零

智慧局長洪淑敏表示,本季是暌違16季以來首次三種專利均正成長,表示台灣廠商研發動能改善。其中台積電第一季以132件、成長326%奪冠;聯發科則以83件、成長592%居次;鴻海以78件、成長63%居第三。

鴻海的季成長率也為近年新高,在合併夏普後專利申請更跨足智慧家電等領域。洪淑敏表示,過去鴻海申請專利領域較單一,但本季類別較廣,申請領域包括指紋辨識、日常用品、冰箱及其攝像系統、手寫筆,以及智慧眼鏡、機器人等領域,比過去都來得多元,應與其擴大產品策略有關。

另一方面,中資阿里巴巴在專利上也強力叩關台廠,本季首度躍升到外人專利申請第一名,件數暴增至372件、成長879%,不但擠下蟬聯多次的英特爾,也是外國法人專利申請前十大中唯一非美、日商。

洪淑敏說,阿里巴巴主要申請項目集中在電子商務,包括身分認證方法、資料資訊處理與存取、圖像語音識別、網路攻擊防禦、物聯網管理等。資料也顯示台廠申請專利較不積極,如歐付寶本季僅申請2件發明專利、PChome則掛零。

對阿里巴巴強力叩關,是否會影響台灣電子商務產業發展,洪淑敏表示,專利採「事先申請主義」,技術較進步者申請量就會相對大,而台灣金融科技起步確實比較慢。但她也舉例,外國法人如英特爾、高通專利申請量一直都很大,也未必會阻擋台積電,若台廠有進步,自然會有良性競爭。

而根據智慧局統計,第一季本國法人前十大,第四名以後分別為宏碁、友達光電、致伸科技、工研院、慧榮科技、華邦電、清大;而外國法人第二名以後分別為英特爾、高通、東京威力、半導體能源研究所、東芝、美商應材、日東電工、富士軟片、格羅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