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浩鼎案「問心無愧」 翁啟惠︰外界對技轉誤解很大

2017/04/25 06:00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五月起將擔任南部義守大學的兼任講座教授,他昨日到義大演講後受訪表示,外界對於技轉有很大的誤解;他再次強調,在浩鼎案上「問心無愧」,雖然這是他人生目前最大的挫折,但他一定會積極面對。

研究成果不能技轉 對國家比較好嗎?

翁啟惠說,研究是他一輩子的最愛,或許社會對「中央研究院院長」同時也是「研究人員」有不同的期待,但當中研院院長有研究能力,但研究成果不能技轉會對國家比較好嗎?

他表示,美國大學技轉相對簡單,雖然各個學校不一樣,但多數是學校和發明人來分享技轉的收入,沒有分到政府;而技轉就是將研發成果讓有興趣的業者去發展,這是研發成果商品化的必要過程,由於這樣的風險仍高,因此除了資金的投入和發明人的協助外,更需要政府的鼓勵。

翁指出,中研院的技轉規範也是參考美國的大學,是國內最早建立技轉相關規範的地方;至於台灣目前的技轉規範是根據「科技基本法」,技轉的收入分配都有清楚規定,讓學術單位有法規可以遵循。

但翁啟惠認為,國家學術研究單位的研究人員,在技轉方面雖有科技基本法規範,兼行政職者,也受「公務人員服務法」規範;不過,公務人員服務法沒有規範技轉這件事,所以用公務人員服務法來看技轉,自然會有不同的看法。

翁啟惠說,或許我們社會對技轉、產學合作還不是很了解,不知其重要性,也不知產業要走向創新,學術界應該扮演甚麼角色,怎樣透過產學互動,將研發成果變成商品,才是學界、業界及大眾的三贏,這也是走向創新產業必經之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