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主計總處︰製造業外移 低薪元凶

2017/04/20 06:00

主計總處表示,製造業產業外移後,使得國內就業機會減少,民間消費也跟著受影響。(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昨在一場座談會表示,二○一一年開始,我國經濟結構出現很大質變,平均經濟成長率低於全球平均值,主要原因是製造業大舉外移,這不僅對整體經濟造成衝擊,更拉低國內薪資水準。

蔡鴻坤昨出席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行的經濟預測座談會,他拿出數據指出,從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全球GDP平均成長率有二.八%,反觀台灣,同時間平均僅二.六%;這還是因為二○一四年蘋果手機大賣、有助於台廠,否則我國GDP平均值會更低。

製造業帶動經濟效果 高服務業逾倍

他直言,產業外移先從傳統產業開始,慢慢轉換到科技業,使得國內就業機會減少;從產業關聯表來看,「製造業」帶動經濟的效果,比「服務業」大很多,製造業每增加一個單位需求,可帶動三.八個單位,但服務業卻只有一.八個單位。

蔡鴻坤舉例,比如做一輛汽車,光是相關零組件要三萬多個,這需要多少的配合廠商、多少的工作機會。

「甚至有很多服務業,是為製造業存在而存在」,他說,例如過去中南部的科技大廠,就帶動當地需求,當製造業尚未外移時,許多飯店都是客滿的,很多海外工程師會來這裡消費。

海外生產比重拉高 更衝擊整體經濟

蔡鴻坤分析,「過去,我們出口是贏過南韓的,現在卻不到南韓的六成」;台灣出口有九十%是製造業,但現在產業外移了,連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部分,也從過去的十%一路提高到五十五%;這不僅使得出口輸給南韓,當工廠都往外移,就業機會減少,薪資也跟著拉低。

他直言,我國實質薪資水準不如十六年前,很大原因就是製造業外移,製造業員工的年薪通常可超過百萬元,但製造業的就業機會是減少的;反觀這幾年增加的工作以服務業居多,但以餐飲服務業為例,其平均薪資僅三萬三千多元,遠不及製造業薪資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