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群創、夏普OLED技術展開合作

2017/04/19 06:00

群創榮譽董事長段行建(左一)希望在竹科種植一排櫻花樹。(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榮譽董事長、也是鴻海集團顧問段行建(見圖,記者陳梅英攝),過去10個月,每月都會到夏普工廠,他認為雙方在技術與產能上,有很多方面可以互補,他更證實,群創與夏普在OLED技術上已經展開合作,4月或5月群創還會派一組工程師約10人,前往夏普新的4.5代OLED生產線協助。

段行建去年5月卸下群創董事長職位,應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之邀,前往夏普擔任DP面板事業群的顧問,段行建說,過去日媒對於夏普被台廠買走曾經擔心技術外流問題,到目前為止,這個現象並沒有發生,反而是台灣很多管理經驗流入日本,台灣面板經營的方法與模式,是日本公司可以借鏡的地方,尤其日本廠務幾乎都外包,日本人對於台灣的管理方式非常詫異。

但日本也有值得台灣學習之處,尤其日本從一個技術開發到進入量產是比較穩固的,不像台灣常開發到一半覺得不行便放棄,之後又再回頭,整個來看,日本與台灣精神不同,各有好壞。

經過10個月的磨合後,從夏普最近財務數字來看,可以說繳出不錯的成績,段行建說,這可歸功於三方面,包括郭台銘利用集團力量,在銷售部分帶領夏普進入海外,尤其是中國市場,另外,夏普社長戴正吳坐鎮日本,每天早上開會,把鴻海文化植入夏普,DP事業群則仰賴段行建等台廠幹部使力。

夏普進入攻擊階段

段行建說,目前夏普第一階段內部整頓部分已經告一段落,接下來就要進入「攻擊階段」,把產品市占率擴大,發展先進技術。

其中在OLED上,夏普去年9月宣布建置一座4.5代OLED生產線,在此生產線尚未完成前,過去一段時間,很多實驗都是在群創的OLED實驗線進行,接下來夏普自己的4.5代OLED生產線開出來,4月起群創就會派員前往日本協助夏普,段行建指出,夏普已經投資了4.5代OLED,群創就不要重複投資,未來若要擴充產能,雙方可以合作在某個地方建廠。

日前鴻海集團在廣州宣布10.5代線建廠計畫,台灣是否也需要10代線?段行建直言,相較於中國政府大力支持,給錢給地,台灣有什麼條件可以蓋10代線廠?至於中國京東方、惠科10代線新產能陸續開出,是否影響下半年面板供需?段行建說,這個問題,問了15年,台灣產業依然蓬勃發展,台灣廠商真的了不起,景氣好增加投資是常態,亦即要大家平常心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