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大同之龜笑鱉無尾

2017/04/11 06:00

大同董事改選引發戰火。(記者李靚慧攝)

■費特曼

今年台股經營權之爭最激烈的當屬老字號的大同(2371)。提名一票「老藍男」角逐董事席次的市場派頻遭公司派放話「抹紅」,質疑背後有中資撐腰、恐危及國安;但掌控大同經營權數十年來的公司派,也好不到那裡去,其主導的海外投資是明顯「傾中」,不僅績效不彰、且投資多慘賠。這兩派可說是龜笑鱉無尾,都為各自利益打算,小股東權益是閃邊站!

大同董監改選進入倒數1個月,雙方攻防更激烈。公司派質疑市場派動機不純有其理由,但若無限上綱到抹紅、危及國安,就有些言過其實;以台股相較於中股,池子又不大、且本益比不高,中資巨鱷怎看得上眼,充其量只是「假外資」的台商介入炒作。

其實,大同連年虧損,去年中股價還一度跌破5元,早讓小股東不爽而籌組自救會;就算公司派這次用抹紅手段能保住經營權,但能保證未來大同營運翻身、還給小股東一個公道嗎?

根據股市觀測站資料,截至去年底,大同轉投資中國事業家數近40家,累積自台灣匯出赴中投資金額近百億元(不包括第三地轉投資中國),轉投資中國事業合計實收資本額達731億餘元(大多持股逾半、甚至百分之百),但到去年底燒到剩不到400億元。質疑人家是中資,難道自己沒傾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