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海航蛇吞象 資金來源引質疑

2017/04/11 06:00

中國海航集團宣布,將以10億美元收購新加坡物流業者CWT,該集團在2年多來敲定的海外併購金額超過400億美元。圖為位於北京一棟大樓上的海航標誌。(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海航集團收購案再添一筆!中國海航集團週日宣布,將以10億美元收購新加坡物流業者CWT,該集團在2年多來敲定的海外併購金額超過400億美元。

CWT於聲明中表示,海航集團提出以每股2.33新加坡元,現金收購CWT全部已發行股份,以此價格計算,這起交易金額約價值13.98億新加坡元;CWT為一家在新加坡註冊成立的上市公司,公司提供物流服務、商品行銷、金融服務及工程服務。

CWT業務範圍擴及90多個國家,其中金融服務主要在中國、新加坡及北美,而工程服務分部則主要在新加坡營運;海航表示,此樁收購案將可讓公司觸角遍及全球,更加良好地實現中國「一帶一路」的政策。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此舉讓海航集團成為龐大的控股集團,資產橫跨旅遊、酒店、航空公司、金融服務、房地產及物流業,此舉嚇壞了海外銀行家及對中國進行長期觀察的專家,他們擔憂海航的迅速擴張,並質疑該集團的資金來源,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正在極力阻止資金外流,但海航向外擴張的動作卻不減反增。

報導指出,海航今年以來已開始進行的收購談判就超過十幾件,包括收購瑞士機場零售商Dufry的部分股權、「富比世」雜誌發行商「富比世媒體」(Forbes Media)的控股權等。

海航集團幾起金額較大的收購案皆發生在去年,包括以100億美元收購美國大型金融企業CIT集團的飛機租賃業務、以65億美元收購希爾頓酒店集團25%股權,並以60億美元收購美國最大科技產品經銷商英邁國際(Ingram Micro)等。

海航在購地、買房方面也是不手軟,去年旗下海航實業以天價88.4億港元,標下九龍啟德發展區一處住宅地,上個月底又以22.1億美元高價,收購紐約曼哈頓公園大道245號辦公大樓。

報導也引述與海航關係密切的人士,表示海航是相當自律的買家,會在有發展性的領域挑選收購目標,且並不是不計代價購入。一名曾在海航工作的人士指出,每個人都以為海航渴望購買海外資產,因此每次都會多付錢,但事實上,海航非常謹慎,「他們不會做這種事(多付錢),這不是中國人會做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