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每坪3803元 台北101租金飆高

2017/04/02 06:00

台北101大樓租金再傳捷報,最近該大樓80樓以每坪月租金約3803元租出,僅次於2014年4月租出的83樓每坪月租金約4411元,該紀錄不僅是該大樓唯一破4千元的實價紀錄,也是全國商辦最高租金紀錄。(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一○一大樓租金再傳捷報。根據內政部實價網資訊,今年二月,台北一○一大樓八十樓,以每月租金一一○.六六萬元出租約二九一坪辦公室,換算每月每坪租金約三八○三元,創實價揭露以來該大樓租金第二高,僅次於八十三樓的租金行情。

自二○一二年八月實價登錄政策上路以來,台北一○一大樓共揭露二十八筆租金實價資訊,每月每坪租金最貴四四一一元、最便宜二六五一元;去年以來揭露的六筆租金資訊,每月每坪均超過三千元。

台北一○一大樓租金最高的揭露資訊,為二○一四年四月,八十三樓月租九十八.三三萬元,面積二二二.九四坪,換算每月每坪約四四一一元,不僅是該大樓唯一破四千元的實價紀錄,也是全國商辦最高租金紀錄。

28筆資料 最便宜每坪2651元

商仲業者指出,台北一○一最新租賃實價雖無法觸及四千元,但每坪三八○三元的實價,若不計入某企業總部在旗下公司自租揭露租金單價三八○四元那筆,仍高居實價第二高租金,且台北一○一屋齡已十二年,八十樓最新租金較大樓落成時成長二成以上。

地價稅、房屋稅雙漲 佔租金3成

不過,近年北市地價稅及房屋稅雙漲,尤其是二○一四年七月一日以後取照的建物,以信義計畫區兩個指標商辦國泰置地大樓、華南銀行總部大樓為例,前者若每月每坪租金均價三三○○元,依北市六年緩漲機制計算,地價稅及房屋稅占租金收入,將從前兩年的二十六.六五%逐步加重至後兩年的三十.三四%;後者若每月每坪租金均價二八○○元,地價稅及房屋稅占租金收入,則會從前兩年的二十五.○七%逐步加重至後兩年的二十八.五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