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開 9年來資產市值增5倍

2017/03/31 06:00

台開的董事長邱復生。(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開(2841)民營化至今年滿9年,當初以民股股東入主台開的董事長邱復生昨天表示,台開9年來資產市值增加5倍,負債從165億元降至30億元,日前公告的私募12億元,將投資新產業,是台開積極轉型重要的一步。

邱復生指出,這9年來台開改變最多的就是財務結構,在民營化前兩年,台開負債比達90.89%,2008年民營化後為77.17%,之後逐年負債比大幅降低,2015年降至最低點負債比42.9%,9年來負債比降低了31個百分點。同時,民營化以來,已連續9年獲利,其中有6年每股稅後盈餘在1元以上。

邱復生說,台開從民營化前以信託業務為主,到單純的土地開發,現在以創造新時代、未來新生活型態為目的,為土地注入新價值,成為提供全方位的土地加值開發服務商。

目前台開手上有4個園區開發案,包括花蓮洄瀾灣園區、新埔智能生態園區、金門風獅爺商店街及南投禪主題生態園區,其中金門風獅爺商店街進度最快,已經開始營運;新埔智能生態園區已取得溫泉會館、飯店旅館、「Villa 3」別墅、植栽溫室4大建照;南投禪主題生態園區由國際大師隈研吾設計之禪會所,也已取得建照;花蓮洄瀾灣園區500戶的養生村「日出山莊」,預計今年對外公開銷售。

至於台開3月23日董事會決議通過辦理私募,總發行額度不超過1億股,私募價格暫定每股12元。邱復生表示,目前應募人已有大致的方向,可能會是策略合作的夥伴,預計將分3次募集,未來會將所募資金投資及運用雲端科技於影視、娛樂、新媒體、醫療保健及物聯網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