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停審礦權展延半年 亞泥偷渡過關

2017/03/23 06:00

經濟部半年內暫停核可礦權展延,卻傳出修法前被業者闖關偷渡。圖為亞泥在花蓮廠的礦區。(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現行礦業法陳舊且給予礦業過大特權,立院經委會20日通過提案,要求經濟部半年內暫停核可礦權展延,避免修法前業者闖關偷渡。但昨卻爆出亞泥早就展延20年過關,並以「含春節3.5個月」的史上最短時間通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表示,對經部混水摸魚不能接受;林淑芬也痛批礦務局根本是虛與委蛇,「知道法要修了,就趕快讓徐旭東通過」,要求應撤銷許可。

礦業法多年未修,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許多條文是「霸王特權、體貼財團」,不但過於陳舊,而且根本無任何罰則,過度保護礦業利益,亟需大修。高志鵬20日召開經委會檢討礦業法,會中通過「經濟部半年內暫停核可礦權展延」的臨時提案,避免業者搶偷渡,在修法前獲得長達20年的礦權展延。但儘管如此,礦務局卻早在赴立院報告前,於14日火速通過亞泥在花蓮縣新城、秀林鄉高達399公頃的大理石礦權展延。

修法前速審通過

林淑芬昨赴經委會踢爆此事,表示其他展延案至少18個月才審完,亞泥卻以含春節3.5個月的「史上最快速度」審完;且20日在經委會審查時,經濟部還不承認已通過此案,根本是虛與委蛇,耍弄立委。

林淑芬說,這根本就是「知道這個法有問題要修了,就趕快讓徐旭東通過,不要被規範到」。她痛批,經部之前「忘了告訴立委,亞泥通過了,已經管不到了」,根本是藐視國會。她也當場表示要求經濟部長及政委張景森,若未撤銷展延許可,絕不會善罷。她強調這不是反水泥業,但唯一要求是適用新礦業法,不要偷渡適用屢遭批評的舊法。

召委高志鵬批評,希望經濟部上緊發條,「若各種報告案都是混過今天就好」,這樣只會加強立法院監督的力度。

經濟部長李世光說,法規部分經濟部會重新檢視。他指出,依法經濟部仍可邀請相關單位在礦區現地做會勘與檢視,如果有違反公益的情況,仍然可以罰鍰或廢止礦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