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四週彈性工時 連上24天班是極端案例

2017/03/22 06:00

四週彈性工時(資料照)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桶裝瓦斯批發業及桶裝瓦斯零售業,將納入四週彈性工時適用範圍,勞動部將自今(二十二)日起預告,若各界沒有反對意見,預計最快四月六日就可公告、正式實施,工時及休假安排將更彈性化,必要時可調假、連上十二天班。

桶裝瓦斯業最快下月納入

一例一休上路後,不少瓦斯行因為人力不足,為避免牴觸《勞動基準法》第卅六條的規定,原先規劃「週日不送瓦斯」,不過被公平會否決,因此希望爭取納入適用四週彈性工時。

勞動部指出,瓦斯跟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但法令規定零售業店面僅能放六桶瓦斯,存貨用完勢必得叫貨,因此工時必須更彈性;此外,這一行業的從業人員少、流動率高,遇急需人力時會有調度困難,與專家學者、業者開會研議後,認為有此需求,決定納入適用。

勞動部表示,未來正式公告後,瓦斯行跟分裝廠都可適用四週彈性工時,對工時的規定更寬鬆,可將四週共一六○小時的法定工時分配到個別工作日,每天工時上限為十小時,若調動休息日及例假日,最長可以連上十二天班。

對於四週彈性工時遭質疑,依據目前法令規範,雇主可要求勞工將兩週四天假排在頭尾,形成最長連上廿四天班卻不違法的漏洞情況。勞動部昨證實,目前法規確實可能出現這種狀況,不過這是極端案例,而且調假需經勞資協商同意,恐怕很少有雇主會這樣做,勞動部也會再調查相關行業有無這種狀況。

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說明,連上廿四天班的極端案例不違法,但也強調彈性工時制度與週休二日新制「一例一休」無關,要成為可合法使用四週彈性工時的行業必須經過勞動部評估、核准公告後才可適用,而且企業實施前,還要經過勞資會議同意,如果要實施在個別勞工身上,也要經過勞工同意。至於實務上是否真的有連上廿四天的情形,她表示,會持續蒐集是否有此狀況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