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玉米庫存過剩 農民開始減少種植

2017/03/20 06:00

中國玉米價格大幅下跌,許多種植玉米的大戶已經放棄耕作,該如何消化過剩玉米庫存,讓中國政府傷透腦筋。(路透)

編譯王惠慧/特譯

中國媒體報導,由於玉米價格大幅下跌,許多種植玉米的大戶已經放棄耕作,北京方面為了改革國內龐大的玉米市場,去年取消玉米最低收購價格補貼計畫,但該如何消化過剩玉米庫存,仍讓中國政府傷透腦筋。

在2013年玉米售價達最高峰時,玉米農每種植一畝地可獲得人民幣1000元,現在每畝只剩下300元,對於租地耕種的農民而言,這些錢僅夠支付地租。報導指出,張姓農民位於吉林省四道溝鄉的農地約200公頃,今年將改種更多大豆和花生,他表示,「許多人已離開村裡到城市去工作。」

下月開始將減種4成

這種「種愈多、賠愈多」的現象,已經讓玉米農難以承受,彭博報導,一位中國東北張姓農民表示,將從下月播種期開始,作物至少減少40%,主要因為政府的庫存,導致獲利大減。他說,「我們無法接受這麼低的價格,快沒辦法養活全家。」

中國農產品產出隨著國家經濟爆發性成長而激增,另一方面,中國對農業的補貼政策,又導致玉米庫存日益增加,同時,廉價進口的玉米也導致國產玉米消費減少。去年,美國農業部曾指出,龐大的政府庫存、生產率下降及環境惡化,迫使中國必須調整相關政策。

彭博報導指出,中國政府為了消化玉米過剩庫存,在去年放棄最低收購價格補貼,加上玉米期貨價格暴跌20%後,預計2017年玉米產量將連續第2年減少。

中國第二大燃料乙醇製造商河南天冠公司董事長張曉陽表示,「政府無法忍受大量的玉米庫存。」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也表示,上述玉米庫存可能會為中國政府帶來人民幣1700億元的庫存費用,再加上價格下跌,損失可能超過2000億人民幣。

損失估2000億人民幣

李偉指出,2016年中國玉米產量21955.4萬噸,價格較2015年每噸減少人民幣600元,單就此項來看,整體農民收入將減少1317億元。2016年,玉米種植面積減少近3000萬畝,農業部長韓長賦曾表示,今年玉米「去產能」還要繼續,將再減1000萬畝。

中國政府正在尋找玉米庫存新的用途,政協委員陳錫文指出,這麼多玉米庫存必須想辦法在2、3年內消耗完,但現在產量大約等於需求,所以為了消化庫存,要創造新的需求,他建議,使用多餘的玉米來製造酒精和甜味劑。

擬提高燃料乙醇生產

陳錫文認為,對玉米農而言,轉種其他作物是不太可行的,因為大豆等替代作物產量並不具競爭力;將玉米製成乙醇,能加在汽油等燃料中,減少排放,還能減少石油進口。

張曉陽指出,中國政府正在考慮提高2020年燃料乙醇的目標到400萬噸以上,中國僅次於美國、巴西為全球燃料乙醇第三大供應商,每年生產量達250萬噸。

中國政府先前已頒布推廣澱粉和酒精等玉米產品出口的措施,同時也對東北部的飼料廠進行補貼;農業部長韓長賦也表示,今年將提供更多補貼,包括對轉種其他作物的農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