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媒揭消費黑榜 耐吉、無印良品中鏢

2017/03/17 06:00

耐吉籃球鞋很受歡迎。(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3月15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中國官方喉舌中央電視台(CCTV)每年都會在這天舉辦315晚會,公布產品有造假或傷害消費者權益的國內外廠商,今年美國運動鞋大廠耐吉和日本無印良品均中鏢,股價因而下跌。

央視節目指控,耐吉推出美國前NBA球星布萊恩在2008年北京奧運奪冠的籃球鞋,並在中文官網上宣稱,這款籃球鞋的鞋後跟帶有耐吉擁有專利的Zoom Air氣墊,且限量發售。但中國消費者買回後發現,根本沒有氣墊,耐吉形同廣告不實。耐吉則解釋,只是產品描述錯誤,可安排消費者退款,也將配合中國監管單位調查。

央視節目也指控,無印良品超市在中國販賣有高輻射汙染的食品。無印良品超市母公司良品計畫公司發言人回應指出,該公司在中國絕無販賣產自高輻射汙染區的食品。

過去315晚會擁有極大的影響力,包括蘋果、麥當勞、尼康和福斯汽車等國外大廠均曾被點名,最後被迫道歉,採取修正行動。例如,在2013年的節目中,蘋果被控售後服務太差,逼使蘋果執行長庫克親自發文道歉,福斯汽車也被迫召回近40萬輛汽車。尼康在2014年被控賣有瑕疵的鏡頭,也未能處理消費者的不滿,該公司事後道歉,收回有瑕疵的鏡頭和進行維修,即便產品早就超過保固期限。

週四良品計畫公司股價一度大跌約3%,收盤下跌1.2%。週三耐吉股價盤後交易下跌0.9%。

不過,很多中國觀眾已不看這個節目,網路上的討論也不像過去那麼熱烈。有觀眾表示,對該節目所揭露的企業不當行為根本無動於衷,節目播出後若對企業有所衝擊,也將是短暫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