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央行嚴陣以待 熱錢將加速挪移

2017/03/16 06:00

就算Fed加速升息,造成熱錢大舉撤離,台灣因擁有超過4300億美元外匯存底,所受衝擊可望降至最低。(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今天清晨公布最新利率決策,中央銀行官員表示,各界預期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幾乎已成定局,市場更關注的是Fed主席葉倫會後記者會談話,以及「點陣圖」對明、後年升息速度的預期。

央行官員表示,目前市場普遍認為Fed今年將升息3次,如果這次公布的點陣圖顯示為3次,那影響不大,若為4次,可能會有些shock(震驚),明、後年利率展望的變化,預料將更顯著影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波動,以及國際資金移動力道。

升息也推升美債殖利率

「美債殖利率如果上揚到3%,大家就會去搶!」央行官員說,Fed本次升息前,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概在2.6%左右,若從點陣圖或葉倫談話觀察,Fed擬加快未來升息步調,對美債殖利率推升效果就會比較大。

央行官員指出,假如Fed升息帶動國際美元走強,對貿易赤字的新興市場國家而言,恐面臨經常帳逆差、金融帳淨流出的雙重影響,貨幣會更具貶值壓力,不利其匯率穩定。

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亦認為,Fed升息會對新興市場經濟或資金有些影響。他同時強調,我國最近一些數據表現亮麗,經濟已有復甦跡象,雖然要提高警覺,但不須過度看壞。

台有種籽資金 衝擊不大

就算Fed加速升息,造成熱錢大舉撤離,台灣因擁有超過4300億美元外匯存底,所受衝擊可望降至最低,且央行早已自外匯存底提撥200億美元、10億歐元及800億日圓種籽資金,可適時提供流動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