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屏縣:從寬彈性解釋 創造雙贏結局

2017/03/15 06:00

高雄市長陳菊認為,一例一休造成勞資不少爭議,勞動部有責任南下溝通。(記者黃旭磊攝)

〔地方中心/連線報導〕南投縣長對一例一休開出不想執法的第一槍,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雖都不以為然,認為立法院通過的法律,地方沒有權力說不要,但也呼籲中央應加強溝通、儘速統一解釋;嘉義縣、屏東縣則具體指出,各產業類型差異大,中央應增加執法彈性,大家才能調適。

綠營首長不挺嗆聲 籲速統一解釋

嘉義縣長張花冠建議,相關配套應從寬解釋、給予更多彈性,讓勞工想賺錢的多賺點錢,業主經營的業務量也能更大,才是最完美的結局。

屏東縣是農業大縣,屏縣勞工處長林德輝說,農產與食品加工業的淡旺季明顯,業者希望勞動部對一例一休的施行細則與函釋能考量產業特性,給予較多彈性。

林佳龍︰行政命令 可解部分問題

台中市、彰化縣、宜蘭縣則提到不排除修法。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基層確實有規定太僵硬、配套不足、缺乏彈性等意見,導致企業調度有困難、想加班的勞工被限制等問題;他指出,政府正在宣導政策與彙整意見,透過行政命令的解釋應可解決一部分問題,若真的無法解決,就透過修法。

魏明谷︰彙整各方意見 轉勞動部

彰化縣長魏明谷說,通過的法令就要遵守,縣府會彙整各方意見轉給勞動部,若相關施行細則、函釋仍無法令大家滿意,也會請立法院再做修正。

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指出,一例一休的問題在於彈性不夠,沒辦法適用各行業;中央已表示施行細則從解釋上可以解決的會盡量去做,不得已才修法,現階段地方能做的,就是盡量宣導、溝通。

陳菊︰勞動部有責南下溝通

高雄市長陳菊認為,一例一休造成勞資不少爭議,地方政府也多不瞭解,勞動部有責任南下溝通,減少執行障礙。

台南市長賴清德、嘉義市長涂醒哲、新竹市長林智堅及雲林縣政府則都強調,現仍為宣導期,除加強溝通外,也將各方意見向中央反映,相信會透過解釋等方式解決困難。

桃園市長鄭文燦呼籲勞動部要傾聽產業和勞工的聲音,把工時、加班及休假的計算標準與施行程序,更細緻的落實在不同產業。

林右昌︰應多關心微型企業

基隆市長林右昌除希望施行細則儘快出爐外,並呼籲應特別關心十人以下的微型企業。

澎湖縣長陳光復強調,蔡政府實施一例一休,是為了確保和提升勞工權益,但因產業狀況不同,希望中央在追求勞工權益的同時,也須顧及資方能負擔,求取平衡點,避免矯枉過正,導致雙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