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爭議多 加薪更困難

2017/03/13 06:00

部分政策引發爭議,雇主負擔倍增,未來調薪恐怕更加無望。(資料照)

一例一休+勞保費率18% 勞資雙輸

記者鄭琪芳/特稿

國內低薪問題嚴重,除了油電業、金融業等少數行業待遇較為優渥之外,許多勞工面臨薪資停滯的問題,甚至淪為「青貧族」、「窮忙族」。然而,蔡政府尚未改善低薪問題,部分政策甚至雪上加霜,除了「一例一休」爭議,勞保費率擬大幅調高至十八%,雇主負擔倍增,未來調薪恐怕更加無望,勞工能否承受「心酸的十八趴」,政府真的要審慎思量。

台灣勞工面臨「工作貧窮」(working poor)問題,三角貿易(國內接單、海外生產)、產業結構、分配不均等都是主因。蔡政府上台後,想要改善勞動條件,或許因為要求企業加薪不易,因此先從縮減工時、增加休假等方面著手,但因政策缺乏彈性,配套措施又限制太多,正面效應尚未顯現,負面影響卻已持續擴大。

「一例一休」匆促上路後,企業改以限制加班、減少獎金、僱用非典型工作者(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等方式因應,導致部分勞工收入反而減少。而且,「一例一休」推升物價上漲,不少企業陸續調漲售價以反映成本,部分勞工可能因獎金或加班費縮水而收入減少,還要面臨物價上漲的問題,許多勞工本來日子就不好過,現在更雪上加霜,可說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事實上,由於國內低薪問題嚴重,在「加薪」與「休假」之間,多數基層勞工更想要的是「加薪」,但政府推出的政策,不僅無法改善低薪問題,可能還會讓問題更加惡化。更何況,目前「一例一休」的負面效應還在發酵,接著又有勞保費率調漲等,都會影響企業加薪意願,低薪問題恐怕更加難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