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建防災型微電網 打造福山第2顆太陽

2017/03/13 06:00

福山國小微電網太陽板裝置。(台電提供)

記者林筑涵/專題報導

前年強颱蘇迪勒造成全台嚴重停電災情,新北市福山里因聯外道路中斷、搶修困難,陷入黑暗孤島超過兩週。為避免福山孤島再現,台電於福山國小啟用全國首座「防災型微電網」,將可自主運轉供電達14天,成為福山部落第二顆太陽。

台電說明,「微電網」是指結合發電、儲電與控電設備的區域型電網,除平時與一般輸配電網相連接,經由自有發電設備輸出電力,停電時如同一座微型供電系統,可「自給自足」,不受外界電力中斷影響。

蘇迪勒風災時因聯外道路中斷,導致福山部落無電可用長達17天,讓總人口不到800人的福山里成為全台復電最困難的地區。因此,風災後考量微電網優勢,投資700萬元完成此試辦計畫。

台電表示,此微電網以原本即為避難中心的福山國小與福山活動中心為基地,運用山谷地形屏障的防災優勢,於屋頂設置裝置容量為29瓩、一年約發電3萬度的太陽光電系統;加上可遙控啟動的60瓩柴油發電機,與可儲存50度電的鋰電池儲能系統,同時透過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自動調配切換。

一旦福山受到風災影響導致電力中斷,即可藉由「防災型微電網」切換自身供電系統,維持安置中心的穩定供電,搖身一變成為福山部落面臨停電時的堅強陪伴。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表示,烏來福山國小是台電第一套工程,屬於「防災型微電網」示範計畫,目前評估全台具救災需求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