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資本管制沒衝擊? 中企主管砲轟「謊言」

2017/03/08 06:00

中國近期實施嚴格資本及外匯管制措施,導致中企海外投資受阻,促使中企主管砲轟北京所謂資本管制沒衝擊,全是一派「謊言」。(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資本管制造成海外收購等投資破局,多位中企主管在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場外砲轟政策不當,包括中信資本董事長張懿宸、科瑞集團董事長鄭躍文、廣州富力地產聯席董事長張力在內,指「資金出去的門近乎關閉」、「資本管制沒造成衝擊是謊言」,加入外企批評中國資本管制政策的行列。

彭博新聞報導,中信資本董事長兼執行長張懿宸在中國兩會期間於場外對媒體表示,現在幾乎無法使用人民幣投資海外計畫,「說資本管制沒有造成任何衝擊,這是謊言」。

資金出去的門近乎關閉

製藥商科瑞集團董事長鄭躍文指出,「現在中國外匯管理措施嚴格到幾乎無法把資金移出去」,資金出去的門近乎關閉。廣州富力地產聯席董事長張力說,該公司雖見到海外很多好的開發計畫,但同時「現在資本管制非常嚴格」,要轉移資金到海外很困難。

中企海外併購交易大減

彭博指出,這些批評也反映中企海外併購等交易額大減,今年以來僅19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74%,促使這些中企主管加入外國企業批評北京資本管制政策的行列。據悉,萬達集團對美國金球獎製作公司Dick Clark的收購由於資本無法匯出,交易在上月受阻;中資購買巴瑞克(Barrick)黃金公司澳洲礦場股份的交易也停滯,由於融資取得、監管核准受到延誤。

美銀集團策略師崔巍表示,如果中國資本外流壓力仍在,那麼今年秋季中共19大召開及權力過渡前,人民幣外匯政策發生重大改變的可能性相當低。

中國連3年資本外流及人民幣貶值,促使北京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加強管制資本,連帶波及到中企海外投資項目。為了支撐人民幣匯價,中國人行(央行)外匯存底連7個月減少、降至3兆美元以下,直到上個月才回升。週二中國官方數據顯示,迄2月底外匯存底餘額回升至3.005兆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