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坦言:核電除役成本差1倍

2017/03/07 06:00

經濟部長李世光宣示「今年不會缺電」。(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國內三座核電廠將陸續除役,爆出除役資金缺口過大,且台電將除役成本納入後,核能發電成本每度達二.三四元、超過燃氣,推翻過往核電最便宜論點;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坦言,除役成本跟原預估的大概差了一倍,但確切數字仍須精算,承諾三個月內會向立委提出報告。

三個月內提精算報告

台電三座核電廠即將除役,加上集中式貯存場等相關建設及因應方案,除役成本與現階段台電的核後端基金差了近三千億元。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說,確實除役後續有新增金額,這消息不是台電流出的,內部仍在預估除役成本,但不會這麼多;台電指出,正進行長期盤點核能後端處理所需相關費用,由於放射性廢棄物處理的不同作法,會有不同的費用估算。

宣示︰今年不會缺電

另,昨立院經濟委員會中立委也關切電力、電價等問題。李世光會中多次宣示,「今年不會缺電」;能源局也強調,電價須經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預計十月才會召開,在此之前不會調整。

浮動電價公式試辦兩年,去年底到期後因電業法修法通過,由主管機關負責召集審議會審定新版電價公式。能源局長林全能昨表示,經濟部已核定審議委員名單,六月可完成初版新電價公式,預計十月份開會,開會前電價不會調整。

而去年李世光曾承諾「不會缺電」,但夏季時因氣溫飆高,造成用電量屢創紀錄,去年共三天亮出代表「限電警戒」紅燈燈號,成為史上新高。對於今年是否會再度遊走限電邊緣,李世光表示,依照目前計算,供電的確需要努力,但應夠用,他重申「今年不會缺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