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座風機碼頭 落腳台中

2017/03/06 06:00

台中港務局已規劃釋出台中港內三塊區域,台電可在區域內組裝離岸風機零件。(資料照)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台中港務局放行!台電離岸風機開發計畫,因需要風機零件碼頭,自去年起持續向港務局申請台中港使用;據了解,港務局已規劃釋出台中港內三塊區域,台電可在區域內組裝離岸風機零件,屆時將成為台灣首座風機碼頭,促進港口轉型。

台中港三區域供組裝風機

據相關人士指出,台中港務局原對釋出碼頭持保留態度,後因考量碼頭可藉此轉型,同時帶動台中相關產業,才轉而支持;規劃釋出台中港內五A、五B、四C三個區域,雙方確定在三月完成簽約。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說明,離岸風機水上零件含三支葉片、廿一層樓高塔架等共七項上百噸重零件,台電規劃將台中港作為風機水上塔架的組裝碼頭;未來碼頭改建將由港務局設計、施工,可說是風機國產化的重要里程碑。

至於水下基礎重件碼頭則是考量彰濱外海風機屬固定式基樁,水下基礎重達六百至八百噸,名單上除台中港外,高雄興達港也是可能落腳處。

另一方面,離岸風機運維港口,各廠商則相中彰化芳苑的彰化火力電廠預定地,其優勢在於鄰近風場,一旦風機發生「小插曲」,人員將可就近維修。然而,目前土地尚未開發,仍隸屬彰化縣政府,據官員表示,包括台電、新加坡御山能源、丹麥丹能風力等開發商皆積極爭取管理權,未來將由縣政府招商決定得標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