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核電廠除役 年預算千億

2017/03/06 06:00

核廢料存放蘭嶼已超過卅年。(資料照)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國內核電廠除役在即,除核廢料貯存選址議題外,用過核燃料的處置方法也懸而未決;據了解,英國、瑞典及德國已釋出意願,盼能爭取「核燃料境外再處理」這筆生意。為此,台電董事長朱文成上月底赴英參訪,除了解英國離岸風機發展外,也和英國核能除役局會面,深入參考英國核電除役以及核廢料相關處置議題。

英國自一九六○年代發展核電至今已近六十年,目前共有十七座核電廠,部分老舊核電廠將陸續於二○二五年以前除役,為規劃核電廠除役事宜,英國設立除役局,每年投入約一一五○億台幣除役預算,持續建立核能除役產業鏈,且成為少數擁有核燃料再處理技術的國家之一。

根據英國除役局資訊,英國各核電廠用過核燃料統一送往處理廠,低、中、高階核廢料再集中貯放;最終處置選址則由地方志願性參與,目前正處於與地方社區溝通階段,預計二○四○年建置完成。

相較之下,台灣不僅選址卡住,蘭嶼核廢遷移時程也無定論,就連替代的集中式貯存場可行性評估報告,現仍卡在台電。

台電是於去年底遞交蘭嶼遷址規劃及低放處置應變方案兩份報告,其中應變方案即為建立集中式貯存場「暫放」核廢料。對此,原能會已在二月十五日審查完畢,有關集中式貯存場的施工細節,則由台電提交可行性評估報告送經濟部審定,這部分則遭退回要求補件。

台電表示,可行性評估將納入原能會的審查意見,修正後盡速繳交。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強調,「三月中前會交,不能拖太晚」。

對原能會要求集中式貯存場的選址至建置完工時程,應由「N+十六年」縮短為八年,選址也須在三年內完成;林德福說明,目前選址由「非核家園小組」負責,會邀集各界代表討論、溝通,凝聚共識仍是最大關鍵,而施工則可以努力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