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台北12大都更 今年推出

2017/03/03 06:00

收割都更果實,今年大台北都更案合計總銷破千億,為統計以來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可謂大台北「都更建案收割年」,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大台北地區單一個案總銷金額超過15億元的都更案便有12個要推出,合計總銷金額超過1050億元,相較去年增加超過5成,創調查以來新高。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是都更建案爆發的一年,北市有8個、新北市則有4個都更案預計推出,其中單一個案總銷金額破百億的都更案,包括北市大安區「正義大樓都更案」,總銷300~400億元;松山區「潤泰敦峰」,總銷150億元;新北市新莊區「泰舍至善元」,總銷金額約220億元。

何世昌進一步說明,今年預計公開的都更案主要是前一波房市多頭時期所談成的個案,而且多數是規模不小的指標案,不過,銷售成績好壞則是房市風向球參考指標。

根據《住展》雜誌市調資料顯示,大台北的都更案量已連續二年成長,2016年大台北計有694億元的都更案,2017年案量則預期會放大至1050億元,顯示都更推案動能相當充沛。

雖然新北市幅員比北市更廣大,但北市都更熱度與推案量卻較大,主要是北市房價較高,實施都更較有利潤。以今年來說,北市都更預估量約750億元,新北市則約300億元,合計約1050億元,推估將占今年大台北推案總量的1/4。

何世昌分析,這股都更推案潮估可延續2~3年,但近二年房市遭遇不景氣、房價滑落,都更成本難以轉嫁買方,建商參與都更意願已快速降低,政府作多都更的效應尚未在市場上浮現。未來若都更條例修法遲遲不過、房市景氣無法復甦,政府又拿不出魄力解決釘子戶問題,都更規模恐怕欲大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