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速建案去化 名軒讓利5~8%

2017/02/18 06:00

近2年房市買氣緩步,名軒為加速去化,建案平均讓利5-8%。圖為建案「名軒快樂家」。(資料照,住宅處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成屋建案讓利求去化。名軒開發總經理李木鐸指出,受到近2年房市買氣緩步,建案去化時間從過往的3年拉長到6年,名軒手中還有將近50億元的成屋待銷售,為加速去化,建案平均讓利5-8%。

近2年房市買氣緩步,名軒為加速去化,建案平均讓利5-8%。圖為建案「名軒濡山」。(取自名軒網站)

李木鐸解釋,過往買氣平穩的時候,從買地、申請建照、興建直到請使照,最後建案完全去化大約需要3-4年;近2年房市買氣相當低迷,1個建案要完全去化得6-7年,若以毛利率20-30%推算,平攤1年的毛利也不過3-4%,扣除土建融利息、員工薪水後,部分建案可能扣完利息就沒賺頭。

去化拉長一倍 扣掉利息沒賺頭

除去化已在銷售中的成屋建案外,過往先建後售策略也進行調整,改採邊建邊售模式;過去是建案取得使照才開始銷售,近年則改為建案興建到地上3層便可開始銷售,主要是因為房市買氣鈍化,改以提早銷售來應對現在的房市景氣。

麗寶建設副總經理何昭宏指出,麗寶建設目前待售中的成屋建案,多有讓利空間,只要買家真心想買,價格都可以來談,目前正在銷售中的成屋建案約有60億元。

何昭宏指出,未來房市買氣應該會緩步出來,但房價要再漲有相當的難度,甚至部分建案推案量維持高峰的重劃區,還會繼續出現價格修正趨勢,包括桃園青埔、新北市淡海新市鎮都是。

李木鐸認為,目前有很多已經請了建照的土地蓋不下去,甚至帶建照出售,土地價格也有一定幅度的修正,尤其是在房市高點進場買地的業者,認為以目前民眾能接受的價格硬要推新案,恐面臨虧損的局面,乾脆不蓋了,寧可選擇帶建照出脫土地,降低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