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浩鼎案首開庭 翁啟惠︰被境管是台灣損失

2017/02/16 06:00

浩鼎董座張念慈出庭。(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右圖,記者劉信德攝)、浩鼎公司董事長張念慈(左圖,記者劉信德攝)因浩鼎案,上月遭依貪污罪起訴,士林地方法院昨首度開庭,調查2人是否有維持境管必要,審判長庭後諭知「候核辦」。翁向法官表示,他今年原有多次國外行程,多是為了推廣台灣生技產業,「被境管是台灣的損失」。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左)因浩鼎案遭士林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士林地方法院昨首度開庭。(記者劉信德攝)

翁的辯護律師也說,翁熱愛台灣,才會放棄美國高薪返台接管中研院,翁與他討論案情時,不時提及對台灣生技產業的願景,「他把名譽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翁聽到這裡,忍不住落淚,拿出手帕擦拭。

翁表示,檢察官濫行起訴,對他、家人及中研院都有很大傷害,他會拚命捍衛清白,因全世界都認識他,若遭通緝,到哪都無立足之地,根本不可能逃亡,反之,他因境管無法出席國際會議,對國家、個人都是損失。

張念慈出庭說,美、中2國已核准浩鼎乳癌新藥OBI-822進入全球性三期臨床實驗階段,歐洲也正審核中,他必須親自參與國外會議,若有延誤,對股民及台灣生技產業都有影響,希望解除境管。

檢察官認為,翁曾於偵查期間具保出國,事後如期返國,但如今被起訴,可能在看到檢方證據後畏罪潛逃;翁、張2人有雙重國籍,美國有資產,有逃亡之虞,建請法官維持境管。

張念慈開庭指檢方提出的「關鍵電郵」,證明他與翁達成期約賄賂,但郵件內文未提及浩鼎,根本搞烏龍。2人也堅稱3000張浩鼎股票是用翁的資金購買。翁稱自己就是酵素合成法的研究員,以此身分與浩鼎洽談技轉,無違法,且技轉需經中研院智財技轉處審核,審核只到副院長層級,他未以院長身分主導。

檢方則說,郵件雖未明寫浩鼎,卻提及「OBI-822」技術股事宜,而「OBI-822」就是浩鼎新藥,翁不可能不知道,指張說謊。檢方還說,若翁只是研究員不會被起訴,但翁被任命院長,不知利益迴避,私下與張有複雜資金往來,院長負管理、監督職責,很難撇清責任。

檢方起訴指出,張念慈為取得翁啟惠的醣分子酵素合成法技術,2011年企圖以150萬浩鼎技術股行賄,最後僅達成期約賄賂;2012年再以3000張浩鼎股票行賄,翁以女兒為人頭收受,同意張派員進入中研院學習,攜出研究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