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經濟指標轉正 台灣下半年轉好

2017/02/14 06:00

財政部長許虞哲曾表示,對調降股市交易成本的問題會再做通盤考量,並強調會盡量讓資本市場好、讓經濟好,這是最重要的。 (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第一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從上季-1.2點回升至2.6點,為2015年第四季以來首度轉正,受訪專家對當前以及6個月後的世界經濟預期評價均改善,對台灣6個月後的整體經濟預期也呈現「轉好」。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顯示Ifo對台灣以及全球經濟看法樂觀。

其中,針對台灣的部分,本季受訪專家預期台灣6個月後整體經濟、資本支出可望「轉好」,民間消費由上季「轉壞」回升至「持平」,我國進、出口均可望「轉好」,但物價可能持續上升,美元相對新台幣升值,長、短期利率皆可能調升,股價水準預期會上漲。

對當前台灣整體經濟、資本支出及民間消費看法則為「壞」,惟程度均較上季改善,且整體經濟現況看壞程度為2015年第四季以來新低。

在對全球經濟的評價上,根據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第一季對全球118個國家、1147位專家所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顯示,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去年第四季-1.2增加至2.6點,為2015年以來首度轉正,其中,對當前經濟現況評價為-9.1,較上季-15.4好轉;對6個月後經濟預期評價為15.0點,也較上季增加0.9點。

不過在區域上,先進經濟體氣候指標表現較好,受訪專家對當前以及6個月後先進經濟體的經濟評價均較上季增加,新興市場與開發中經濟體則續呈負值,只是對當前現況看壞程度略有改善,但是對6個月後預期也沒有先前樂觀。

另,美國受訪專家表示短期全球利率將會上升,匯率方面則預期6個月後美元將持續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