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移民禁令 扼殺矽谷創新

2017/02/13 06:00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移民入境美國,在加州矽谷引發大反彈,有上百家科技業者挺身反對這項政策,這是因為矽谷若無移民相助,根本不會有今日的成就。圖為紐約第五大道反川普新移民禁令的抗議人群。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移民入境美國,在有「科技搖籃」之稱的加州矽谷引發大反彈,有上百家科技業者挺身反對這項政策,這是因為矽谷若無移民相助,根本不會有今日的成就。

移民造就今日矽谷

本身是愛爾蘭移民的舊金山電子支付新創公司Stripe共同創辦人柯里森(John Collison)表示:「矽谷能存在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廣納來自世界各國的菁英。我行經世界各地時,包括倫敦、巴黎、新加坡和澳洲,每個人都問我,要如何複製矽谷?」

柯里森表示,上述地方迄今仍無法打造所屬科技中心的原因,就是那裡最優秀和最聰明的人都想前往矽谷,但在川普執政下,美國友善的移民政策可能改變,這可能為美國科技帶來毀滅。

儘管矽谷在族群多元性和包容性方面仍為人詬病,例如,女性和非亞裔少數族群僅占矽谷員工總數極小的比重,女性和非亞裔少數族群在企業主管和創投家所占的比重更低,但綜觀矽谷發展史,移民仍扮演吃重的角色。

女性及非亞裔比率少

美國非黨派智庫「美國政策國家基金會」(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merican Policy)去年發布報告指出,美國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87家新創公司,51%(44家)的創辦人是移民,移民更在其中71%(62家)的新創公司中,扮演管理、開發團隊的重要角色。包括優步、特斯拉和帕蘭泰爾技術公司(Palantir)在內的新創公司,總共為美國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為美國經濟帶來數十億美元產值。他們的創辦人來自印度、英國、加拿大、以色列、德國、法國等。

美國移民改革團體「參與新美國經濟」(The Partnership for a New American Economy)2011年的研究發現,「財星」雜誌500大企業中,逾40%為移民或移民的下一代所創辦,包括Google、Ebay和雅虎等。該組織指出,「財星」雜誌500大企業的新入榜企業,大部分是科技公司,由移民創辦的比重更高。

很多美國本地出身的科技人士指出,美國並不缺乏科技人才,各大學每年畢業的學生,足以填補科技職位。批評者指出,矽谷科技業者對移民如此友善,主要基於成本考量,他們利用H-1B等簽證政策,以較低的薪資聘用移民。

創辦人大多是移民

但這種說法並不能適用於矽谷的所有科技公司。美國社會有一種常見的誤解,即矽谷的運作方式像一座工廠,科技公司可以任意從世界各地招募員工,來填補特定的職缺。但今日矽谷最具潛力的科技公司,其運作方式並不像工廠,反而更像運動團隊,他們在全球尋找最頂尖的人才,研發最新穎、前所未見的新玩意兒。

雲端儲存公司Box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雷威(Aaron Levie)表示:「這不僅是要在生產廠房增加數以萬計的員工,而是要創造很多個新穎且能帶來重大改變的概念。」

為何移民可以帶來這種創新概念?科技創投家葛拉罕(Paul Graham)指出,美國僅占全球人口的5%,所以有理由相信全世界最棒的概念會出自非美國出生的人。